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主持召开四经普专题会议强调立足需求敢于担当博采众长统筹兼顾 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图)

  10月9日,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主持召开四经普专题会议并讲话,研究部署四经普近期主要工作安排。省经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刘智华,省经普办副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杨骁婷,省统计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梁彦,省经普办常务副主任、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杨少浪出席会议,省统计局相关处(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91009211757_副本-2.jpg

  会议围绕召开省四经普领导小组会议、发布解读省四经普主要数据、赴外省(市)交流学习、编印四经普简明数据资料、开展四经普结果专题分析研究、举办四经普资料开发应用培训班、组织四经普重点研究课题社会招标、编印四经普年鉴、整理一、二、三经普数据、建立省经普历史数据库、总结表彰四经普工作等十项内容进行逐项汇报、逐项议定。

  杨新洪在充分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后,针对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和举国上下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深厚氛围,结合三季度数据报送和核算工作的任务特点,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强调做好四经普近期主要工作,必须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立足需求,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经济普查的目的在于运用。要紧贴新中国70华诞取得辉煌成就的喜庆氛围,紧扣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数据支撑的迫切需要,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优化“一核一带一区”区域经济布局,适应“双区驱动效应”的要求,采取以专业主导、分管领导牵头、经费支撑保障、同步抓紧落实的工作思路,针对普查数据、专题研究、资料开发、交流学习等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立足抓早、抓大、抓出特色,切深、切细、切出真知,实现上下数据对接、分析解读科学、工作交流互补、资料整理到位,确保四经普成果运用最大化。

  二是敢于担当,在创新思维上下功夫。去年6月份以来,四经普在历经普查试点、单位清查、入户登记、查疑补漏等主要阶段工作中,取得了“六个试出”、“六个导向”、人脸识别、“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干”、授予“金牌讲师”等经验和做法,有力保障和推进了四经普。现在,要一如既往,不等不靠,把工作往前赶,发动全局专业人员,依据四经普数据分专业汇总取数、分类编表,力争在11月15日前,完成各专业编表任务,保证年底前结集出版,以鲜活的各专业数据凸显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以专业队伍攻坚克难的整体素质展示能力提升建设的成果,以创新四经普数据整理编辑方法体现“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的成效。届时,省四经普领导小组将对完成编表任务出色的人员,授予“编表能手”光荣称号。

  三是博采众长,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为了做好四经普专题分析研究和资料开发应用,同时,为了下一次经济普查积累经验和做法,省经普办决定从14个工作组及21个地级以上市经普办,挑选5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5个调研组,前往10个省(市)开展交流学习。为加强组织领导,这次交流学习,原则上均由局领导带队,因工作需要处(室、中心)负责人也可以带队。这次交流学习,主题明确,任务具体。为提高调研质量,调研前,调研组要集中人员认真学习交流主题内容,熟悉兄弟省(市)工作特点;调研中,要深入思考,积极交流,确保学有所获;调研结束5个工作日内,每个调研组要向省经普办报送不少于2000字的调研报告;10个工作日内,形成正式调研报告报省统计局党组,防止走过场、做表面文章。

  四是统筹兼顾,在科学安排上下功夫。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经济运行情况,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现在正是三季度数据报送和核算工作的关键时刻,各专业处(室、中心、所)要各司其职,一方面,要加强数据审核报送,积极上下沟通协调,做好数据分析研判,精心做好数据采集、审核、报送、核算和分析等工作;另一方面,要合理安排人员力量,科学把握工作进度,牢固树立学习交流是工作、是为了更好地工作的观念,尽最大努力抽出人员,积极参加交流学习,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