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主持召开专业委员会议提出造就一批“编表能手”是攻坚克难完成四经普年鉴成册的重要“法宝”(图)

  10月10日,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主持召开省统计局专业委员会并讲话,强力推动四经普年鉴编印工作。省经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刘智华,省经普办副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杨骁婷,省统计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梁彦,省经普办常务副主任、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杨少浪出席会议,省统计局相关处(室、中心)负责人及承担编表任务的人员参加会议。

IMG_7122_副本.jpg

  会上,杨新洪结合全省统计系统庆祝新中国70华诞所激发出来的报效国家、建功立业的高涨热情,针对编印四经普年鉴的迫切需要和年终岁尾工作繁杂的特点,进行深入动员,因势利导,循循善诱,“沙场秋点兵”,提出造就一批“编表能手”是攻坚克难完成四经普年鉴成册的重要“法宝”。

  一是以任务为牵引,深耕细作“一亩三分地”。四经普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经济普查的目的在于运用。省统计局作为经济普查的牵头部门,做好经济普查成果的开发利用,全力以赴为“数据需求者服务”责无旁贷。要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优化“一核一带一区”区域经济布局,适应“双区驱动效应”的要求,群策群力,集中智慧对四经普数据进行解读分析,赋予数据生命力。要采取多种途径和方法,让数据与经济社会实现亲密接触、精准对接,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以创新为导向,勤学苦练“三力”。创新需要打破定势,突破传统。按照前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工作计划和节奏,编印四经普年鉴要等到明年。普查数据的时效性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衰减。因此,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发挥主观能动性,练好“三力”,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以“原创力”克服思想障碍,发扬广东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勇于打破常规,向困难挑战,先率拿出第一份四经普编表;以“动手力”彰显雷厉风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专业编表任务;以“执行力”展现胸有成竹、无私无畏,根据广东经济结构的特点,不拘泥于老旧的模板,编出广东四经普自己的特色。

  三是以专业为支撑,牢固树立“专业人干专业的事”。四经普作为统计科学的一项周期性工作,具有严谨的专业性和规范性,无论是前阶段的单位清查、入户登记、编码上报等工作,还是编印四经普年鉴,必须严格按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实施,认真厘清程序方法和经济指标之间的界限,正确处理坚持方案与创新方法之间的关系。在编表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专业骨干的突击作用,鼓励在编表方法手段上创新,在速度质量上同步,在数量上超前。通过这次编表,充分展示专业人才在专业领域的地位和专业素养,充分展示专业人才在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中的风采和支撑作用。届时,省四经普领导小组将给优秀编表者颁发“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编表能手”证书,并给予通报表彰。

IMG_7204_副本.jpg

  四是以典型为激励,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山高人为峰,数海梦为帆。李良胜、张汉杰、王学良等同志就四经普本专业的编表谈了思路和做法,各有所长,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全体编表人员要开阔视野,能者为师,搞好传帮带,根据各专业的实际情况,以科学的思维方法,坚忍的探索精神,各显神通,勇于破冰,尽量把数据挖掘出来,多多益善,争取在规定的时间内拿出逻辑严谨、便于使用的图表。通过这次编表,让更多的人真正成为新时代统计事业的“领头雁”。

  五是以开放为目标,着重打造为数据需求者服务的精品力作。朱德同志曾把统计事业称作“万岁”工作。从去年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活动提出“五个开放”,到今年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活动提出“四个开放”,活动始终围绕“开放”阐述的主题,就是紧贴时代的要求,畅谈统计的意义和使命。这次编印四经普年鉴,从整个四经普工作来看,所占的成份并不大,但要以小见大。年鉴作为精神产品,通过向社会大众公布发行,是以开放的姿态接受社会的审视和检阅。要以文责自负的责任担当,以追求完美的专业境界,凝心聚力,全力打造一部精品力作,更好地为数据需求者服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