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在省局第二次职级晋升干部大会上提出“构建广东统计专业干部系统工程、打造干部队伍成长价值链”是广东统计强省的根本保障

  10月11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主持召开省统计局第二次职级晋升干部大会并讲话。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遂文、杨骁婷、刘智华,省统计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梁彦,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杨少浪出席会议,省统计局120多名干部参加会议。

  面对全体干部热切期待的目光,杨新洪紧紧围绕“工作需要、执行政策,原则需要、民主监督,紧迫需要、补足短板,逻辑需要、有序过桥,长远需要、形成梯队”等“五个需要”,提出“构建广东统计专业干部系统工程、打造干部队伍成长价值链”是广东统计强省的根本保障。

  一是工作需要、执行政策。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以下简称新公务员法)已于2019年6月1日正式实施。为了将国家的顶层设计按时保质落实落地,加快打造一支适应省委工作部署、经济布局要求的统计干部队伍,同时,让更多同志第一时间享受新政策带来的红利,激发干部队伍创新创业工作热情,省统计局党组立足“早”字谋篇布局,人事部门加班加点拟订方案,局党组多次连夜开会研究部署干部职级套转和职级晋升,并加强工作协调,确保政策得到了严格、及时、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是原则需要、民主监督。新公务员法作为国家法律规范,具有十分严格的规范性、严肃性和强制性。为防止在贯彻落实新公务员法过程中出现走样、走偏、走调等问题,把好事办好,进而凝聚共识、争取最大公约数,省统计局严格按照新公务员法规定的程序和方法,一步一动,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循序推进,让职级套转和职级晋升始终在阳光下运行。省统计局还主动向省委巡视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的巡视检查,力争让这次政策要求高、程序要求严、涉及面广的职级套转和职级晋升工作,经得起群众的质询和时间的检验。

  三是紧迫需要、补足短板。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针对省统计局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一年多来,通过优化结构、交流轮岗、异地学习、挂职锻炼和美化办公环境等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局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多项工作得到国家统计局领导和机关的肯定,省委、省政府领导以及省委巡视组、主题教育指导组也多次对省统计局工作给予表扬,多名干部受到各级表彰。但当前干部队伍整体能力素质与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局党组勇于担当,充分利用此次职级晋升的机会,进一步优化结构、补齐短板、消除弱项,形成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可喜格局。

  四是逻辑需要、有序过桥。省统计局曾提出“五个用人导向逻辑”,即匹配、极限、围弈、梯序与润物。算总账:机关与参公事业。方式方法:优者提、久者调、急者序、轻者用、清者明、平者静。切结构到人头:老中青,顶格打通、绩效优先、兼顾公平、良性循环。以此舒解省统计局用人之难之要之需之路。时隔半年,实现干部队伍建设良性循环已初见成效。特别是通过这几次职级晋升,搭起“连心桥”,不挤“独木桥”,打通干部进出上升、新老交迭的通道,让年轻人有希望、有盼头,让年纪大的干部更加珍惜时光,站好最后一班岗。

  五是长远需要、形成梯队。把新时代的统计工作比喻成一座大厦,那么,统计专业干部队伍就是支撑这座大厦的“四梁八柱”。为了保持大厦的稳固,统计专业干部队伍更新换代、新老交替,既是自然规律,又是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客观需要。因此,老干部老同志要搞好传帮带,“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甘为人梯,主动让贤,成人之美;年轻干部既要有仰望星空的专业追求,又要有脚踏实地的谦虚精神,接好统计事业的“接力棒”,共同努力跑好属于这一代统计人的事业赛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