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应邀参加第二十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并以《探索构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作主题发言(图)

  10月26-27日,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应邀参加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的第二十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本次统计科学讨论会以“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为主题,杨新洪提交的论文《探索构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入选,并获邀在大会作主题发言。同时,作为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应邀参加中国统计学会成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91028222025_副本.jpg

  杨新洪在主题发言中首先厘清了从“新发展理念”到“综合考量评价实践”的递进逻辑关联。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实质上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和“红绿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其落点为如何全面科学准确考量上。如何衡量“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成果,从中去寻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尺度,在介于“GDP与绿色GDP”综合评价指标之中,建立一个可综合评价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考量指标体系,对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建立正确发展的政绩观至关重要。

微信图片_20191028222047_副本_副本.jpg

  杨新洪在主题发言中重点讲解了广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主要创新特点。广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从广东发展特色和区域特点出发,创新地采用分类考核的办法,根据“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分为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三个区域设置指标,不同区域的指标设置和指标权重均有所不同。指标体系共设立综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6个一级指标,41个二级指标,其中适用于三类区域的共同指标35个,适用于不同区域的类别指标12个,通过综合指数法进行测算。

微信图片_20191028222057_副本.jpg

  杨新洪在主题发言中还详细阐述了广东构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的重要意义。南中国的广东发展,不仅经济总量为全国最大的省份,而且其不平衡不协调性也是全国的一个典型缩影。因此,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突出依据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特征,率先在全国构建高质量综合绩效分类评价办法,不仅可较为精准地科学考量和引领广东各地市高质量发展状况,实现有底线与红线的发展,又可对全国其他地区在评价高质量发展上具有一定的突破借鉴意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