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骁婷参加全省贸易外经培训会 强调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

  10月31日,省统计局在汕头市举办2019年全省贸易外经统计工作及报表制度培训会,传达全国贸易统计报表制度布置会议精神,培训2019年统计年报和2020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城市商业综合体调查,以及讨论分析当前消费品市场形势及对全年展望。省统计局副局长杨骁婷参会并讲话。

  杨骁婷围绕切实加强统计基础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从工作方式、能力和部门协作三个方面勉励全省贸经统计工作业务人员并提出“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的工作要求:一是要正确处理好“过程”和“结果”的关系,加强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和工作规范,向质量要增长;二是正确处理好提升统计能力与树立统计权威的关系,坚持学习练好“内功”,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本领,以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的精神高水平地开展统计工作,使统计数据更有说服力、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正确处理好提供统计数据服务与充分发挥部门统计积极性的关系,更好地提升工作协同性。

  培训会通报了全省三季度贸易统计数据联审情况和各市工作情况;对贸经统计制度涉及的常规调查制度和专项调查制度的年定报制度内容修订情况、城市商业综合体调查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讲解培训;对2019年法人和产业单位以及个体户的审批工作进行讲解和说明。培训会还围绕培训内容和贸易外经日常工作进行了讨论,市、县两级统计人员从提高报表数据质量和工作实效、基层统计员素质和企业配合程度、限下抽样调查工作要求和经费落实、四经普数据衔接和统计分析及数据共享、各市进出口数据获取等多个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培训会结合全省贸易工作现状,围绕目前贸易统计工作任务加重,消费、外贸外资调研创新工作增加,分别对下阶段市、县(区)和省贸易统计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重点抓好统计前端“一公里”,切实抓好“两防”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培训,丰富了贸经统计知识,增强了新时代贸经统计的使命感与紧迫感,在今后工作中将认真抓好落实,努力提高统计能力,积极推动贸经统计工作。

  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贸易外经业务人员,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和省统计局相关处室业务人员共9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