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在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会议上提出“四个不同”和“五个统一”确保中央改革部署在广东落地落实(图)

  1月18日,省统计局召开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正式开展广东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领导小组组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杨少浪主持会议,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部分地级以上市统计局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核算专业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近60人参加会议。

011A0415_副本.jpg

  杨新洪指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拉开新的篇章,在新时代背景下,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与以往相比有“四个不同”:一是核算主体不同。核算主体由原来的分级核算变成以上一级为主体,下一级参与配合。二是能力要求不同。改变核算方式后,各市需要进一步提高诠释核算数据的能力,全面掌握核算方法流程和技术。三是把握方向不同。统一核算改革后更加强调顶层设计,数据首先在国家层面统一核算,逐级核算到地市县区后有可能存在一些指标方向上的不一致。四是核算环境不同。在中央要求加强统计监督在背景下,更加注重核算制度的规范执行,保证数据有来源、方法准、制度正,需要刀刃向内,自我革新。

011A0490_副本.jpg

  杨新洪要求,为确保顺利全面推进统一核算改革,要做到“五个统一”: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必须以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上来。二是统一制度方法。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施方案在核算制度、核算方法、数据来源、核算机制、核算过程等方面,对各市数据进行统一操作,确保了核算数据总量、结构和速度的完全衔接。三是统一集中行动。统一核算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工作,要求大家必须有舍我其谁的改革创新勇气和使命担当,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确保改革落地。四是统一纪律规矩。开展核算工作必须严守规矩和纪律,经得起监督和考验。五是统一数据发布,严格遵循数据发布规定。

011A0534_副本.jpg

  会议培训了统一核算方法及工作流程,各市分别对本市基础数据进行复核和分行业增加值核算,分组一对一通报沟通了21个地级以上市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