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主持召开专业委员会提出以“四原则”为遵循探索解决支付业务行业分类等前沿统计问题

  2月17日,针对第三方网络支付专项调查试点企业来函提出的关于支付业务行业分类标准相关问题,省统计局高度重视,局长杨新洪第一时间召开专业委员会,科学研判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的情况下如何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衔接等前沿问题。省统计局副局长杨骁婷,二级巡视员杨少浪,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处、核算处、贸外处和服务业处有关专业委员参加会议。

  杨新洪对来函企业统计专业探索和尊重制度的精神充分肯定,同时要求各相关专业处室加强沟通,深入调研,积极思考新商业模式下统计范围、统计口径对接问题,实现统计反映真实存在的客观属性。

  会议围绕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类金融公司经营范围、经济活动本质和支付活动中的消费领域行业划分等问题抽丝剥茧,深入讨论了金融业、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等概念的内涵,深入研究了支付业务的属性及与金融活动的本质关系,测算了类金融公司创造的价值纳入地区统计反映经济活动等有关情况,并初步比对了第三方支付企业服务的商户行业分类对应的国民经济行业类别,促进各专业更加注重做好新商业模式下相关统计工作。

  杨新洪要求解决好新业态对应行业划分等问题,要在遵循“四个原则”的基础上提出具体可行的办法,真正为统计前沿领域探索先行,为企业纾难解困。一是遵循行业分类标准原则。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商户行业分类要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为指引。二是遵循客观存在原则。统计部门和企业统计人员要进一步“走进”统计制度方法和专业领域,指导企业按照实际存在的业务活动建立相应的行业划分归类台账。三是遵循数据服务原则。各专业处室要与企业保持良好沟通,建立重点企业沟通管道,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态度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统计数据服务。四是遵循改革创新原则。要敢于面对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对国民经济行业划分带来的新思考、新问题,勇于探索先行,为下一轮行业分类修订提供“广东经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