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三入手”致力党建业务双融合 提升为数据需求者服务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时指出,要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建工作尤其是对机关党建工作寄予的厚望,我时刻印在脑海,记在心头,落在实处。

  问题切入。2018年6月,当我从深圳市统计局调任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之时,我立刻感受到作为经济大省之广东统计引领者的责任与使命。统计部门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它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原则。上任伊始,我牢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要求,第一件事就是深入机关各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调研。调研中发现,全局18名在职支部书记中,除了2名为70后外,其他均为50、60后,大部分支部书记在处长岗位上工作了10余年,机关党委办公室的4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平均年龄超过55岁,干部队伍老化现象相当严重,加之统计业务工作繁重,少数党员工作中先业务、后党务,党的会议、理论学习为业务让路的情况时有发生。新任支部书记、委员做党务工作经历不足,对党支部的工作职责、组织程序把握不清,抓党建工作力不从心,面临想干不会干的窘境。尽管党务干部个人能力素质、抓党建工作的热情比较高,也有一些手段和措施,在党建与业务融合上也想了一些办法,机关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为广东统计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付出了辛勤劳动,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但实事求是的讲,党务干部队伍缺乏活力,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推进统计改革创新的具体成果仍有提升空间。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主要是在抓党建工作中缺少促融合促提升的有力抓手。

  台账设计。为了切实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我和党组一班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探寻党建与统计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之举措。在落实每月举办一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发挥“关键少数”在理论学习上的“头雁效应”,打造示范引领、固本强基、能力提升、展示成效的理论学习平台;认真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好干部”标准,以“优者提、久者调、急者序、轻者用、清者明、平者静”为原则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推荐干部到地市统计局任职、到国家统计局跟班学习、参加省直单位公开选调,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选调党性强并有一定党务工作基础的年轻干部充实专职党务干部队伍;牢牢把握真实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工作初心,勇于担当为数据需求者服务的统计使命,推进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真实准确反映广东经济发展变化,在深入推进统计创新服务等基础上,认真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坚持从特殊到一般,从个性到共性,从感性到理性,不断上升为规律认识,形成了具有统计特色的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七标准量化台账”机制。“七标准量化台账”机制包含一个全年党建重点工作安排主题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台账、一张体现党建与统计专业双融合的党组织活动表以及每月记录量化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专业人员到帮建企业开展业务指导工作的统计月度台账、党员在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或支部学习会作主题讲课台账、每年开展1次以上紧密结合统计中心工作的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台账、一个机关党建工作与统计专业委员会协同运作机制等内容,既较好地明确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目标,又达到了党建工作和统计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落实、检查的目的,找准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

  机制设立。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执行更重要。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我带领党组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党组织负责人率先落实“七标准量化台账”机制,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在机关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之下,有力促进了机关党建与统计业务工作双融合双提升,党建和统计业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些成绩实现了省统计局历史突破。我局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连续两年走在省直机关前列、抓机关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在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3个党支部和个人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2019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举全省统计系统之力,经过全省近10万普查人员两年多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全面摸清了我省经济家底,为我省经济统计奠定了坚实基础。持续推动以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为重点的三大核算改革,全省主要指标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GDP达107671亿元,成为全国首个突破10万亿元的省份。完成国家统计局赋予广东建立新经济统计制度全面真实准确反映广东“三新”业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统计协作机制做好人口普查专项试点、首创分性别统计制度加强性别统计监测等7个国家级统计改革创新试点,并进行了党在新中国成立前的统计史研究以及“杜甫指数”测算、建筑业企业研发统计会计辅助记账标准试点、服务消费试算等一系列统计改革创新,引领全国统计之先,得到国家统计局的高度认可与支持,受到省委省政府、国家统计局、全国妇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党组班子坚持以“为数据需求者服务”为导向,深入调研,看透经济,撰写了大量有分量、有深度的统计分析报告,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撰写了大量统计分析报告。在全省每季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提供深度分析材料并作主题汇报发言,对广东经济进行深度解读和入微研判,得到省领导、省直各部门和各地市领导肯定。广东省统计局各专业在国家统计局2019年度业务工作考核中,获得12项“优秀”,位居全国前列。我局分性别统计监测小组被评为省“三八红旗集体”、1名年轻干部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新时代对党建工作赋予了更新更重要的内涵和任务,省统计局机关党建工作需要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点创新理念思路、方式手段,积极探索破解难题的新途径新办法,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上出新招、实招,推动统计业务工作实现新的历史突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