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统计局党组: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之对策——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七标准量化台账”机制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广东省统计局党组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持续抓好局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突出抓好党支部工作标准量化,构建具有统计特色和新时代要求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的“七标准量化”台账机制,不断提升组织力,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过硬,有力推动统计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七标准量化台账机制的提出背景

  近年来,省统计局担负牵头组织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等重要任务,承担国家统计局指定的多项统计改革创新试点任务,机关各处、室、中心尤其是统计业务部门工作任务重、质量要求高,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难以平衡推进,主要体现在:一是机关组织建设不够规范,个别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参加支部学习活动还不够多;二是党员外出调研、指导基层统计业务工作量比较大,有时党员专门集中学习比较困难,以致理论学习不够及时、深入,落实制度不够严肃、规范;三是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联系不够紧密,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够到位,党员队伍中甚至在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中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两张皮”现象。

  二、七标准量化台账机制的主要内容及实施

  针对实际问题,省统计局党组把新形势下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度,初步建立党建工作“七标准量化台账”机制,用机制促进党建、业务“双融合”,避免“两张皮”现象。

  (一)建立“一个主题树”

  按照省统计局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列出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理论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工作安排;强化党建服务保证统计中心工作意识,剖析整理年度统计中心工作、业务内容、重大任务难点热点,形成统计工作业务“台账”,二者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二者相互交融,形象化于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年度“台账主题活动树”,推动党建与业务良性互动、相互促进。

  (二)建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台账

  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省纪委、省直机关纪工委和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要求,对照《广东省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每年制定并与各处、室、中心副处以上干部签定《广东省统计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到位到人。做好谈话提醒与约谈记录台账。

  (三)构建一张体现党建与统计专业双融合的党组织活动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开展党建与统计专业双融合的党组织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提高机关党组织工作质量,激发党员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带动统计业务工作良好有序发展。

  (四)建立每月记录量化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专业人员到帮建企业开展业务指导工作的统计月度台账

  书记每季度不少于1次带领党员到重点企业和新增企业开展业务指导工作,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统计月度台账,努力实现基层统计资料管理档案化。其中,在具备较好统计工作基础的企业重构统计台账功能,实现企业基础会计数据和企业报表系统平稳精准无缝衔接,进一步提高企业统计报表数据质量和数据异常波动快速反应能力。

  (五)建立党员在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或支部学习会作主题讲课台账

  在每月1次以上的局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和支部学习会上,安排党员按专业承担主题讲课。每位党员每年一般应作1次以上主题发言,发言应做到结合专业、主题鲜明。

  (六)建立每年开展1次以上紧密结合统计中心工作的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改进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有关文件要求,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实现机关党组织更加有力、机关党员更加有为、机关党建工作更加有效的目标,为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七)建立一个机关党建工作与统计专业委员会协同运作机制

  统计专业委员会实行扁平化管理,主要由统计专业骨干担任委员。各党组织书记和委员认真履行党内职务和统计专业委员会委员职责,带头将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以及党组织主题活动融入统计专业委员会平台,任何一名委员可以自主发动有关统计专业的主题进行研究探讨,实现处、室、中心业务骨干与党员共融共进局面。

  三、七标准量化台账机制的初步效果

  通过落实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的“七标准量化”台账机制,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党组织组织力得到有力提升,统计中心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党建工作责任更加明确。党组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制度,强化对机关党委的领导,持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推动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双融合”“双提升”。机关党委认真执行省直机关工委和局党组部署要求,加强对机关各党支部的领导,监督检查党建工作落实。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政治功能,认真履行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组织力得到全面提升。

  二是统计改革发展成效更加明显。近年来,省统计局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构建了《广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统计协作机制做好人口普查专项试点,进行了党在新中国成立前的统计史研究以及“杜甫指数”测算、服务消费试算等一系列7+N统计改革创新。其中,分性别统计制度在全国推广实施,统计监测报告获得省委书记李希、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全国妇联副主席谭琳的批示肯定。党组班子深入调研,看透经济,撰写了大量有分量、有深度的统计分析报告,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省委李希书记批示“分析是客观深刻的”。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摸清了全省“家底”,取得了丰硕的普查成果,马兴瑞省长批示“完成的十分出色”。

  三是规章制度更加完善。通过建立党建、业务“双融合”“双提升”的“七标准量化”台账,对近年来建立的一系列制度做到了重点强化贯彻执行,对不够健全的制度作进一步规范完善,尤其在省委巡视、主题教育、模范机关创建期间制定、修订了有关机关党建、纪检监察、人事管理、作风建设、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统计业务等方面一系列制度规定。通过建章立制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有效开展,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数,真正使巡视整改的过程成为推动广东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