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四要求”专题部署全省企业景气调查工作(图)

  2月20日,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主持召开省统计专业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全省企业景气调查工作。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熊德国,各有关专业委员、专员,省城乡统计调查中心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011A2929_副本.jpg

  会上,杨新洪认真听取了企业景气调查工作方案汇报,详细了解前期工作准备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组织专业委员深入分析了工作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相关重点、难点问题,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具体要求。

  杨新洪认为,开展企业景气调查是完善、丰富全省统计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景气调查信息具有超前性、连续性的特点,通过分析企业对宏观经济环境和微观经营状况的判断,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动态,监测全省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分析研判未来经济发展趋势,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和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下,做好企业景气调查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

011A2943_副本.jpg

  杨新洪要求从四方面入手,高质量做好全省企业景气调查,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形成品牌效益:一是夯实基础,稳步推进。要树立由内而外、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立足现行制度和现有条件,充分搞好试运行,稳步推进各项具体工作。二是“双向”研究,提质见效。既要做好2017年以来相关历史数据资料回溯性研究,进一步优化指标和样本设计;也要做好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的当期指数分析研究,掌握全省企业经济运行状况,充分发挥企业景气调查先行预判的优势。三是创新方法,完善指数。要结合经济发展实际,勇于创新实践,善于借鉴国家局和兄弟省市成功经验,完善广东省景气调查制度,开展百名企业家信心指数调查,丰富全省景气调查内容。四是丰富内容,优化服务。围绕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进一步细化行业指标设计,丰富指数体系,对全省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发展以及经济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专题分析,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优质多元的统计服务。

  会上,各专业委员均表示,要加强配合与协作,共同推动全省企业景气调查工作的有序开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