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在省局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为广东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数据支撑(图)

  5月7日上午,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主持召开2020年度第四期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党组成员、副局长朱遂文,二级巡视员汪国新,统计执法监督处处长郭茂成分别作重点发言。

2N5A0150_副本.jp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既充分肯定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又深刻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清形势,自觉把脱贫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做好各项脱贫攻坚统计工作,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为广东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数据支撑,确保经得起历史,经得起党和人民检验。

  会议强调,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是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特别是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数据质量要求,切实落实统计数据质量主体责任;要坚持“两防”(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思想不动摇,全面准确坚持实事求是的统计核心价值,将“两防”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各个环节,既旗帜鲜明、坚定不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也不遗余力、坚决制止和纠正瞒报少报,以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为党委政府科学管理和宏观调控提供坚实统计保障;要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统计工作根在基层,数在企业,要指导企业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建立健全统计台账,确保统计数据来源有据可查,数据真实可靠,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加强统计数据的应用,统计数据只有通过应用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效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岭南杯”首届广东省统计建模比赛中各参赛队伍通过建立各种统计模型,诠释经济运行变化,预测经济发展趋势,充分体现了统计数据应用的真谛。

011A6748_副本.jpg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5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关于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精神,认真学习了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和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工作等统计法律法规,传达学习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骁婷、刘智华、王丽莹,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梁彦,二级巡视员杨少浪、熊德国、杨凡,各处、室、中心党支部书记和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