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粤渝两地统计部门视频座谈交流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

  近期,重庆市统计局通过在线视频沟通等方式调研借鉴广东省在广州市进行的贸经单位国家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经验。5月9日上午,广东省统计局应邀联合广州市统计局与重庆市统计局召开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视频座谈会。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杨骁婷、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秦瑶,广州市统计局副局长罗志雄,粤渝两地统计局和广州市统计局相关处(室、中心)同志参加会议。

  秦瑶首先对广东省统计局和广州市统计局表示感谢,并详细询问了广东开展电子台账工作总体方案、试点企业选取和工作重点难点等情况。

  杨骁婷就广东率先开展试点的工作背景、进程和体会作了交流。一是认识定位上要清晰。开展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是优化数据生产方式、保证统计报表数出有源的重大创新举措,兼具制度探索和现实迫切需要的重大意义,将促进企业统计数据生产和报送、统计数据质量监测、统计数据生产流程等深刻变革,规范商贸业统计业务流程。二是实操上要避免统计制度、报送系统“两张皮”。解决电子统计台账试点过程中的困难,一方面要立足于商贸统计方法制度要求,另一方面要深入了解试点单位的行业特点和经营特质,在报送软件开发设计中将二者紧密融合,规范采集企业报送的源头数据,电子统计台账报送系统生成电子台账和统计报表,再造商贸业企业报送统计数据流程,真正实现统计数据源头可追溯,同时也切实减轻企业统计工作负担。

  罗志雄介绍了广州市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讲解了电子统计台账试点的总体方案、工作规划、进程安排、试点行业和试点企业的选取标准与要求、试点过程中企业的动员配合情况,以及遇到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会议还就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的关键环节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坦诚交流,为后续做好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增加了有益经验。

  此次粤、渝两地根据疫情防控和统计创新工作需要,因地制宜通过视频座谈调研的方式,拓展思路,取长补短,有效加强了统计部门之间的交流互促,取得良好效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