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参加江门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会要求以专项试点推开全省形成牢靠的七人普底册(图)

  5月18日,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项试点动员暨行政资料整理培训会在江门鹤山召开。省七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七人普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许晓雄,鹤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七人普领导小组组长聂加伟出席会议。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遂文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519144457_副本.jpg

  本次专项试点的目的在于做好各项人口行政记录的比对整合工作,形成高质有效的普查底册,提高普查效率,为全省推广《人口行政资料整理上报系统》的应用取得借鉴经验。培训会上,杨新洪对江门市、鹤山市、沙坪街道以及共和镇各级普查机构对本次专项试点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表示感谢和充分肯定,对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工作的基础地位进行强调,并对试点工作提出部署要求。

  杨新洪指出,人口行政记录资料整理工作的基础重要性必须体现认识到位。认识到位首先从领导重视工作开始,七人普人口行政记录资料整理不同于以往传统的整理工作,是一项开拓性、创新性的工作,通过应用部门行政记录,推进大数据在普查中的应用,将为提高普查数据质量筑牢坚实的基础。一是为做好流出流入人口登记基本平衡奠定基础,摸清流动人口去向是七人普一项绕不开的基础,各地要树立基础工作需筑牢、越早开展越主动的工作思路,提前掌握基本情况、形成牢靠的底册。二是以基础性工作推动七人普“三落实”,通过开展基础工作使基层普查机构提前了解人口普查工作流程,从而推动机构人员、经费落实落地。三是为提升入户摸底和登记质量做实基础。四是为推进自主填报提供核实基础,利用摸底结果和人口行政记录检查自主填报质量。

微信图片_20200519144517_副本.jpg

  杨新洪强调,形成高质量的底册在于对试点方案的深入掌握。七人普提前建立人口行政记录整理系统,没有先例可循,需要通过试点完善相关构想,及时在全省推广应用。试点单位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按照专项试点的目标任务抓好试点工作,通过试点检验组织实施、工作流程、核实方式、资料质量、系统功能等方面,及时发现系统存在的问题并反馈问题和功能缺陷,及时修改完善,保证5月底前在全省铺开人口行政记录资料整理工作。

  杨新洪要求各级集中精力、齐心协力确保专项试点工作顺利完成。一是树立责任担当意识,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周密安排,做好专项试点各个环节的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试点的过程就是暴露问题、发现问题的过程,要如实记录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通过不断发现错误,及时总结、加以完善,避免在七人普下一步工作中走弯路。三是参加专项试点的人员要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以高度的责任感参与专项试点工作,认真做好资料整理记录。四是加强省、市、县、乡镇(街道)、村(居)委团结合作,及时分享、交流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思路,形成试点工作“一盘棋”,发挥出整体合力的作用。五是对试点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发现问题进行总结分析,提出下一步全省人口行政资料核实的重点和需要突破的难点。

微信图片_20200519144511_副本.jpg

  培训会上,省人普办对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工作进行说明,详细介绍资料整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目标以及组织实施,并现场耐心细致指导各地进行系统操作和账号测试,一一解答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同时,要求各地人普办选派业务骨干负责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工作,争取7月中下旬完成资料整理工作。

  省人普办综合组、业务组有关人员,各地级以上市人普办主任(副主任)、人口普查办业务骨干,鹤山市镇街人普办业务骨干共120人参加了培训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