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对广东七人普工作提出走实走稳“六月七步”的每一步都至关重要(图)

  5月18日,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项试点动员暨行政资料整理培训会在江门鹤山召开。省七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提出走实走稳“六月七步”,推进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杨新洪讲话_副本.jpg

  杨新洪指出,目前距离普查标准时点11月1日零时仅剩“六个月”时间,广东作为人口大省、流动人口大省,普查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务必时不我待、争分夺秒以“七个步骤”为关键走实走稳,每一步都至关重要。

  第一步,务实搭台。各地高度重视普查工作,目前省、市、县(区)、乡镇(街道)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均已全部成立,其中16个市组成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的七人普“高配机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这个“台子”已经搭起来,接下来要从纸上落到具体,进一步落实人员配备、经费到位,开展具体业务工作,发挥“台子”作用。这就好比庙已建成,庙里的和尚如何分工挑水等一个道理,要进一步推动普查机构人员、经费、政策落实落地。各地工作进展情况不一致,还没有落实好的要及时跟踪汇报,按照省人普办统一部署和要求,把自己置身全省进行对照补强,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牢基础、提供保障。

  第二步,摸清底册。底册不清,则方向不明,形成高质有效的普查底册是基础。省人普办目前对全省情况已有比较清晰的底册框架,各地也必须尽快掌握了解本地底册情况,应坚持“三通”来摸清各项行政记录:“各显神通”,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收集、比对、整合卫健委、公安等行政资料,并将优秀经验做法以工作简报、信息等形式,及时在全省各地推广。“上下贯通”,省、市、县(区)、乡镇(街道)各级要加强沟通,各自收集掌握的部门行政记录要互相对碰、查缺补漏、清洗数据,形成真实准确的底册,减少后续工作量。这既是工作要求,也是工作方法。疫情期间,人口流动出现新变化,复工返工复杂性、不确定性在增加,要及时了解掌握最新情况并做好信息的上下传递。“底册连通”,各级整理形成的普查底册要通过网络、系统连接起来,综合应用。这是大数据时代的要求,也是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强大”的要求,充分体现数据的质量性要求。江门的试点和接下来广州的综合试点,各市都要参加,要试出更多更好的方法、提供更多鲜活的案例。

  第三步,开展试点。这次会议主要是进行动员、行政资料整理培训和工作交流。省人普办确定广州、江门两个试点,目的是通过试点暴露问题、发现问题,试点单位要如实记录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通过不断发现错误,及时总结、加以完善。试点不怕试出问题,最怕发现不了问题,问题可以是共性的、也可以是个性的,出现问题可以研究讨论,试出破解方法,及时与国家沟通提出解决的方法和经验,为全面、正式普查扫除障碍,高质量完成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工作。2019年,广东作为全国唯二的省份之一,在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分享港澳台和外籍人员普查登记试点入户登记百例,获得各省广泛好评。今年的试点也要试出成果、分享经验,充分体现试点的意义和价值。

  第四步,抓好培训。各地要切实抓好抓紧各项培训工作,精心挑选实践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授课老师,充分准备培训课件,加强对现行普查方案制度的理解、吃透,反复开展试讲、问答,锻炼培养出一批优秀授课讲师,省人普办将参照四经普的做法授予他们“金牌讲师”称号,从而建立起省、市、县三级普查精干力量,培训出大量优秀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为圆满完成七人普工作提供坚实人力人才保障。

  第五步,入户上门。6月下旬广州的综合试点是一次全流程、多环节的综合演练,要开展入户上门登记,范围涉及社区、农村,会遇到大量外籍人口、疫情期间人口流动不确定等诸多六人普没有遇到过的问题,入户上门如何交流沟通、配备一定比例能使用英语交流的普查员、如何确保取得真实准确的普查数据等都是试点需要检验和解决的。正式入户登记时,要充分借鉴和吸取综合试点的经验,有技巧有经验、耐心细致向普查对象讲解政策要求和填报内容,取得普查对象的信任和配合,顺利完成普查登记。

  第六步,真实可信。根据新形势的需要,七人普将探索采用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电子设备采集、数据实时直接上报等新做法,上传的数据要真实准确,有依有据,经得起历史的检验。马兴瑞省长明确要求实事求是搞准广东人口真实情况,各地要放下包袱、顾虑,坚持依法普查,严格保护普查对象个人信息,加强“两防”(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切实保证人口普查数据质量,从而对历史负责。

  第七步,时序进度。国务院、省人普办都制定了七人普工作进度安排,每一个步骤、每一个阶段都有时序要求,当前主要是编印简报、召开会议等前期准备工作,接下来要挂图作战,进一步强化时间节点要求,按进度按要求有序开展,层层抓好落实,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实施。

  杨新洪强调,“七个步骤”每一步都至关重要,在七个步骤里,步与步之间有的是顺着走,有的是平行着交叉着走,有的是从始至终都要走,需科学应对,精准行好每一步。全省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科学、实事求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协作、密切配合,选好配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队伍,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实施,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