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人普办召开专题会议 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图)

  8月3日,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召开的七人普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人口普查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普办各内设组工作人员共20多人参加会议。

DSC01173_副本.jpg

  会上,省人普办综合组、业务组、数据处理组、执法检查组有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前期准备和工作安排情况,以及当前主要业务工作进度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朱遂文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省人普办前期工作。朱遂文指出,现在离普查标准时点不足三个月,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普查机构要凝神聚力,抓紧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韩正副总理、林克庆常务副省长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人普工作部署上来,全力以赴做好人口普查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全省业务培训工作。要做到认真备课不走样,严格按照普查方案和国务院人普办的要求,原汁原味开展培训,授课老师要先吃透方案再培训、先当好学生再当老师,对表现突出的业务培训授课人员授予“金牌讲师”称号。要做到严守纪律不犯错,牢记“没有廉等于零”,坚持廉洁办会。要做到严字当头不麻痹,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办好培训。

  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七人普现场物料和宣传物料公开招标采购程序,把纪律建设排在首位,确保各项工作公开透明。省人普办就普查物料的产品、质量、数量等需求提出明确要求,局办公室按照招投标流程开展相关采购工作,确保七人普政府采购工作接受广泛监督。

  三是切实做好行政记录整理、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等正式登记前的重要基础工作。各级普查机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快工作进度,将这些基础性工作做前、做细、做扎实,不打“无准备之战”。

  四是切实做好“两员”选聘工作。早研究、早规划、早沟通,按规定做到“两个至少(每个普查小区至少配备1名普查员,每个普查区至少配备1名普查指导员)”,合理选配素质好、责任心强的“两员”队伍,结合各地实际,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两员”培训。

  五是强化依法普查。要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统计,杜绝弄虚作假,严格执行人口普查方案,各地要放下包袱、顾虑,实事求是、搞实搞准广东人口真实情况,切实保证人口普查数据质量。

  六是全方位做好普查宣传工作。认真组织开展8月以人口普查为主题的“民声热线”上线工作,9月以人口普查为主题的“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活动,充分利用“粤省事”、广东智能普查微信公众号、广东统计微信微博平台推送全省人口普查相关信息,充分发挥好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的作用,为人口普查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七是加强检查督导。省人普办要建立起通报机制、督导机制,对工作进展缓慢、工作质量不高的地区进行通报、实地督导,充分利用省统计局领导联系地级以上市挂点工作机制,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开展实地检查指导,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共同做好普查各项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