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赴科技厅开展基础研究调研工作

  基础研究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根基,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为做好《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选题调研工作的通知》明确的重点课题“企业基础研究现状调研”的研究工作,8月4日,省统计局调研组一行赴省科技厅开展调研。

  调研组重点了解了科技部门对鼓励本地区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的做法及政策落实情况。2018年广东省发布《关于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以来,着重解决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重大装备受制于人等问题,取得有效进展。一是聚焦国家战略和广东优势产业发展,对标国际最优最好最先进水平,加强省实验室建设;二是推进散裂中子源、中微子实验二期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广东;三是推动在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实现数量和质量跨越式发展;四是建造一批广东基础前沿科学研究团队和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团队;五是围绕广东优势领域,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积极参与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调研组还听取了科技部门的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存在的困难开展了讨论。调研组指出,科技部门要重视统计队伍建设,提高数据质量;加强部门间对接交流,做好数据资料共享;始终把依法统计贯穿到统计工作全过程,扎实做好广东科技统计工作。

  省统计局社科处有关业务人员参加了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