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骁婷提出“共建共享共创”做好全省分性别统计工作(图)

  8月6日,省统计局在佛山召开分性别统计业务布置会议,部署2020年全省分性别统计工作。省统计局副局长杨骁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妇儿工委办有关负责人和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自然资源厅、卫健委、总工会等20个省直有关单位分性别统计工作人员及省统计局社科处、人口处、数据中心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图片1_副本.png

  会上,杨骁婷传达了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和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全国妇联副主席谭琳等领导对《2018年广东社会统计性别报告》及相关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对省直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配合开展分性别统计工作,及时、客观、准确报送分性别统计数据资料表示诚挚感谢。开展分性别统计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为政府制订性别平等决策的重要依据,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推进社会进步的重要举措,得到了国家、省领导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具有体现基本国策和统计方法制度探索创新的重大理论与现实意义。

  杨骁婷结合当前分性别统计的重难点和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从“共建共享共创”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分性别统计工作。一是加强共建,切实树立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分性别统计数据质量。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本着遵循制度、恪尽职守的认真态度做好数据收集、填报和审核工作,确保数据的完整性、连续性、逻辑性、趋势性。二是加强共享,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部门行政记录,进一步提高分性别统计数据采集处理效率。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契机,全面对接综合利用各单位信息资源数据库,推动部门信息共享,盘活部门数据资源,减轻各单位统计工作压力,提高分性别统计相关数据可及性和处理效率。三是加强共创,修订完善相关指标体系,进一步提高分性别统计成果开发应用水平。要从性别视角分析研究当前广东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现象和问题,巩固丰富统计创新成果,与时俱进更新优化分性别统计报表制度和相关指标体系。切实践行“创新数据服务年”工作要求,加强对性别统计数据的挖掘和分析研究,积极统筹推进分性别统计数据资料开发,拓展分性别统计成果应用。

  会议对2020年度分性别统计工作任务进行了布置,对统计报表制度进行了说明,对加强数据审核、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分性别联网直报平台操作进行了培训。与会人员就及时解决当前分性别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优化完善分性别统计报表制度及进一步做好分性别统计工作展开了充分、细致、深入的交流讨论,取得良好成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