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广东(广州)批零住餐单位电子统计台账数据采集处理系统业务培训会在广州召开(图)

  8月4日,广东(广州)批零住餐单位电子统计台账数据采集处理系统业务培训会在广州召开。培训会围绕电子统计台账类值匹配和系统操作使用,对参加试点工作的广州市五个区统计局试点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省统计局副局长杨骁婷出席培训会并讲话。

图片1_副本.png

  杨骁婷首先代表省统计局对省市区三级贸易外经专业同志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在做好常态化防控同时坚持深入企业一线调研服务,抓紧开展软件开发与试运行,持续推进电子统计台账这一项具有探索性和开创性的国家级统计试点工作表示感谢,并要求大家再接再厉,继续把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落细落实推向深入。一是强调电子统计台账系统建成试运行,是整个试点工作的关键节点,但不是终点,思想上不能懈怠,要保持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具体实操到企业,高质量完成数据填报、统计台账和统计报表生成为目标抓工作落实。二是要善于把握电子统计台账试点中的工作重心转换,在自身熟练掌握系统的前提下,做好电子统计台账和相关统计制度规范的宣讲解析工作,打消企业顾虑,解决实际困难,指导企业用好系统完成数据填报,抓好系统在企业的实际运行工作。三是要统筹兼顾做好下阶段台账试点工作。贸经专业承担着国家局多项重要统计改革试点任务,重点课题当前月报、等重点工作比较繁忙,各级要善于整合力量、优化配置、改进方法,统筹做好常规报表、专项调查、重点课题任务,扎实有效推进电子台账等重要试点工作,进一步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培训会强调,电子统计台账系统现阶段初步具备企业台账和统计报表生成功能,但台账系统具体的工作规程和数据处理规则还有待健全,新的支付方式、特殊业务数据、特殊类值的匹配和录入还有待完善,要进一步做好电子统计台账工作规则的制定和企业基础数据分析匹配工作,按阶段对台账系统实际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不断改进和优化电子统计台账系统。

  培训会对电子统计台账类值条目和具体不同行业企业的商品类值匹配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对电子台账数据采集处理系统数据录入、企业台账生成和提取统计报表操作进行了培训。

  通过培训,使参训人员对电子统计台账系统的现实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对电子台账的具体业务和实际操作能力得到了提高,培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广州市统计局副局长罗志雄,省统计局、市统计局贸外处负责人、相关人员,各试点区统计局贸经专业人员共计46人参加了培训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