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

  “十三五”临近收官,即将跨入“十四五”新的起点年。两个五年交替之际,我们选择在9月19日认养一簇竹林,共建一片属于南粤统计人的“忘忧红九林”,构筑一个提振向上精气神的统计家园。这里,我想用“三个什么”来描述自己的想法、看法与做法。

  遇见了什么

  我在“十三五”的大半段时间里,与同事们一起度过了一个个难忘的日夜,遇见了许多变化。

  ——遇见了年轻。全局不到200个人中,副处以上岗位的干部平均年龄“减去”了2岁。年轻干部充满活力,用肩膀扛起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广东统计后继有人。

  ——遇见了率先在全国跨上10万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大台阶的广东。2019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达10.77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突破10万亿元省份。也是在这一年,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与21个地级以上市地区生产总值之和实现完全衔接。

  ——遇见了改革创新的“7+N”。以广东上不封顶的“7+N”改革创新为切入,推动知识产权投资统计试点,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行动快、成果新”的批示。多项改革成果显现并得到应用,为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提供了广东经验。

  ——遇见了变化。靶向构建广东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目标,五个方面都在发生显著变化:统计改革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数据解读解析客观精准,专业业务评比位居全国前列,统计科研水平领改革风气之先,党建业务融合促进更显南粤统计精气神。

  面临着什么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既是大变局,也创造新的格局,广东统计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挑战一:经济变局之统计任务。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首超10万亿元,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300万户,常住人口1.15亿人。广东统计工作任务既多又重。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实现从大到强,不仅是数量的强大,更重要是质量的强大。

  挑战二:履行职责之统计能力。广东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经济形态业态相比全国出现得既早又复杂,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调查对象隐私意识不断增强,弄虚作假和少报漏报同时存在。加强改革创新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维护统计工作权威,全面提高广东统计数据质量,经济大省呼唤强大统计能力去保障。

  挑战三:数据支撑决策之统计环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出台《意见》《办法》《规定》,全社会尊重统计重视统计蔚然成风;广东省委、省政府也始终把统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统计的作用进一步充分发挥。同时,数据在今日已成为重要生产要素,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和要求前所未有。当下,数据支撑决策之统计环境,对统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拿什么跨入“十四五”

  统计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这决定了南粤统计人要甘于平凡、甘于奉献,同时甘为人梯。

  事不谋不成。跨入“十四五”头一年,要做到三个“坚持”和三个“实”。

  坚持之一:在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上下真功:上承国家决策部署要求,深化统计方法改革创新,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数据需求;下秉为数据需求者服务理念,提升统计工作水平,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实现南粤统计从大到强。

  坚持之二:筑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是统计人的立身之本。自2018年以来,在全省不断推进防注水、防少漏,数据质量显著提升,四经普差错率1.05%低于全国。坚持“两防”,是广东统计的经验总结,是广东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的必由之路。

  坚持之三:咬紧底层服务看家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苦练内功,方得始终。年初,广东省统计局党组发出“开展统计能力提升建设年”号召,全省统计系统以增强创新力与数据解构力为切入,全面提升统计业务能力。跨入“十四五”,统计能力提升永远在路上。

  三“实”之一: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部署,落实国家三大核算改革任务,把牢广东统计事业发展主方向。

  三“实”之二:扎实各项统计工作。扎实人普、经普、农普等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扎实规上规下年报、快报、季报、月报等统计常规调查任务,扎实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创新,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支撑。

  三“实”之三: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基层统计机构设置,强化人财物保障,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专业素养,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补齐短板,从源头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