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朱遂文到韶关调研七人普要求抓好六方面工作

  9月24日,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带队到韶关市曲江区、浈江区开展七人普调研。

  调研组首先到曲江区马坝镇实地观摩“两员”培训情况,检查“两员”培训效果,随后到浈江区东河街道办检查基层操作人员运用人口行政资料系统将分户资料分解到普查小区、接收流动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等业务工作情况,详细了解基层人员在开展相关业务工作中碰到的主要困难,并现场解答基层业务人员在操作资料整理系统时遇到的具体问题。

  在曲江区座谈会上,朱遂文肯定了韶关市各级人口普查机构的前期准备工作,对区委、区政府领导对人口普查工作的支持与重视表示感谢,并就做好人口普查临战前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六方面要求:一要切实发挥人口普查政府行为,严格按照普查方案要求落实“两员”数量。“两员”选调工作量大,牵涉面广,需要进行广泛的社会动员,这个工作光靠统计局干是很难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必须充分发挥人口普查的政府行为。普查机构在“两员”选聘过程遇到困难要及时向领导小组组长汇报,确保按时完成“两员”选聘任务。二要实现“两员”培训全覆盖,不留死角。要按照“两员”培训、选调和管理细则要求在9月底前完成“两员”培训工作,不仅要培训地方的“两员”,同时做好不归地方管辖区域的普查员培训,保证业务培训全覆盖。三要把“两员”补贴落实到位,按时支付“两员”劳动报酬或补贴。要认真落实省人普办、省财政厅和省人社厅转发的文件要求,切实做好“两员”经费的保障工作,不能出现“两员”劳动报酬或补贴支付不及时、支付金额不足情况。四要认真做好人口底册,保障人口行政资料数据上报的进度和质量。这次人口普查,广东省人口总量大,人口结构复杂,按时按质完成登记任务难度大。要保证登记质量需要在入户前整理出可靠的人口底册。这项工作要扎实推进,保证普查员入户前能拿到本普查小区的人口底册,为提高普查登记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五要加强宣传发动,全面推广自主填报登记,多措并举保证自主填报质量。由普查对象自主申报是七人普的重要特点之一,对减轻普查员工作量,缓解入户难问题有帮助,要切实做好有针对性的宣传发动,努力提高自主填报率和填报质量。六要做到依法依规普查,牢记统计法律的底线红线。最近省人普办转发了国务院人普办预防人口普查风险方案,各地都要认真贯彻执行,要根据本地实际切实制定落实方案,狠抓落实,确保依法依规开展七人普工作。

  韶关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张盛福、曲江区区长伍文、浈江区常务副区长王友华等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