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提出以“三看”分析统计数据 提高“三力”谋划三季度统计工作(图)

  10月9日,国庆长假结束后上班第一天,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主持召开节后工作碰头会,听取全省三季度数据报送情况和全省及各市指标长短板情况,并对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011A5933_副本.jpg

  杨新洪在碰头会中指出,今年是共和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十一”黄金周,全国及广东消费市场明显复苏,旅游出行、餐饮购物、文化娱乐均呈繁荣景象,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复苏的积极信号。作为正在构建全国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的广东统计应积极作为,担职担责、履职履责,秉持创新数据服务理念,用客观真实的统计数据生动活泼地反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广东经济,进一步诠释全国抗击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进一步坚定广东经济乃至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复苏的信心。

  杨新洪充分肯定省统计局国庆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和数据报送等各项工作。国庆节假日期间,省统计局不仅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值班值守工作要求,执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密切监控网络舆情,各专业处室还时刻关注联网直报平台数据采集进度,每天向局领导报告数据采集进度和省市指标变化情况,做到全局上下心中有“数”。办公室还利用长假加班加点完成整栋办公楼的修葺工作,为全局提供舒适干净明亮的办公环境。目前全省三季度数据报送正在扎实有序推进,各个专业要继续保持密切关注,注重从“三看”分析统计数据:一是看变化,重点看经济数据与上年同期、今年上期等同比和环比增减变化情况;二是看指标,重点看规上工业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化情况以及走势;三是看进度,重点看全省及各地市数据报送进度,加强督促,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报送任务。

011A5924_副本.jpg

  杨新洪认为,目前广东统计正处于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的关键阶段,要实现从大到强的跨越,关键是要实现由发展数量向提高质量的转变。两年来,广东统计创新成果不断,得到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表扬,但与广东统计强省目标还有差距,全省统计系统要戒骄戒躁,继续秉承创新数据服务理念,践行统计初心使命,全面提高“三力”,统筹做好三季度统计工作:一是提高过程管理能力,积极推动统计改革创新,将投入最大化转化为产出,获得稳定和最大化的增值或效益,以创新数据服务达到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二是提高观察变化能力,注重观察数据动态变化,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尽早发现问题,及时洞悉数据背后的内在逻辑;三是提高抓住关键能力,统计数据产生过程复杂,统计指标繁多,既要弹钢琴,更要抓牛鼻子,要学会在关键时点做关键事情,找准关键问题,解决主要矛盾。

  会上还对人口普查、统一核算、落实统计督察要求等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遂文、杨骁婷、刘智华、王丽莹,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梁彦,二级巡视员杨少浪、熊德国、汪国新,总统计师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