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人普办召开七人普部门协调会议 朱遂文提出“参与、联动、沟通”合力做好人口普查工作(图)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有效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部门协调配合,10月9日,省人普办在省统计局一楼多功能会议室召开部门工作协调会,全面动员和进一步推进全省人口普查工作。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七人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及省人普办副主任、内设工作组组长共30多人参加会议。

朱局10月9日开会照片_副本.jpg

  会议首先介绍了七人普特点及广东省人口普查工作进展情况,省七人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代表提出各部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朱遂文表示,七人普工作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意义重大而深远。省长马兴瑞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亲自研究部署普查工作,16个地级以上市、99个县级七人普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这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及各地党委政府对人口普查工作的高度重视,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协作,合力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一要积极参与,充分发挥部门作用。省七人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得到国务院人普办高度肯定,这得益于各成员单位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省相关会议精神,积极参与,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省公安厅部署开展户口整顿工作、省自然资源厅为全省普查区划分提供天地图影像图资料、省委宣传部和省人普办联合印发宣传工作方案、省民政厅协助人普办积极推进普查期间暂缓实施行政区划调整的相关工作、省财政厅协助落实省级普查经费、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在行政记录共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等等,充分发挥了部门作用,为普查登记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要强化联动,突出部门工作重点。在宣传动员方面,人口普查宣传方案的推进与落实,需要各部门的协助配合与支持,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方位、多平台进行人口普查宣传。认真抓好10月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将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迅速推向高潮,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支持”。希望各成员单位号召本系统广大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配合普查工作,并广泛动员身边的人员和亲戚、朋友选择自主填报,如实申报信息,减轻普查员负担。对于普查登记期间的比对复查工作,还需要有关部门继续协助配合,充分发挥行政记录在普查工作中的作用。各部门要形成一种合力,认真完成重点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

  三要强化沟通,及时互通工作情况。各成员单位在工作中遇到问题要及时联系,充分发挥部门联络员的作用及沟通协调的机制,加强沟通,总结分享好的做法与经验,及时化解矛盾与问题,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部署,扎实推进普查工作进程,高质量完成普查登记任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