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提出把握“统”“变”“摊”“有”四个关键字 切实做好1-3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图)

  10月19-20日,省统计局召开2020年1-3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视频会议,贯彻国家统计局1-3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会议精神,开展全省今年1-3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领导小组组长杨新洪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杨少浪主持会议,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主要领导及核算业务骨干,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办公室全体人员等共120多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021090310_副本.jpg

  杨新洪指出,在百年未有大变局和庚子年特殊环境下,统计人如何用客观真实的统计数据准确反映广东经济运行,深入分析和把握当前中央“六稳六保”“双循环”等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成效和短板,做好为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统计人要有“忘忧”的精神境界和实事求是的职业品格。

  杨新洪提出,做好1-3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要把握“统”“变”“摊”“有”四个关键字:一是统一核算在于“统”。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决策部署是统一要求,在执行统一核算的过程中,必须清醒认识到“统”的顶层设计刚性力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位在全国高度坚决执行全国统一的核算制度方法。

  二是适应方法在于“变”。经济运行环境在变,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委密集出台各项经济策略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统一核算方法也要跟上适应,根据经济各种变化采用相应的方法,国家统计局顶层技术方法的变化,省一级必须提高统计能力去适应,做到统一核算上下衔接,就是要把握好统一核算的“统”跟方法的“变”的内在联系。“变”既体现在工作措施上,也体现在为经济发展服务上,只有如此,才会提升统一核算的能力水平。特别强调的是,各地一把手只有亲自分管核算,走进核算,才可以调动全局力量,实现统一核算数据真实反映经济存在。

  三是落实结果在于“摊”。统一核算改革实现上下衔接的一个重要技术方法简而言之就是“摊”。国家统计局基于经济的变化采用科学衔接分摊,对各个行业都运用对应的系数,使得最后核算数据结果体现经济增长的高低变化。全省统计人就要有这个勇气,不为迎合个别领导而去弄虚作假,而是从数据变化中尽早发现问题,找准经济支撑点,洞悉数据背后的内在逻辑,真实准确、全面及时反映经济实际情况。

  四是核算根基在于“有”。“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始终要把基础数据作为基石,每个行业的基础指标都是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的基础,没有真实准确的基础指标就没有真实准确的核算结果。要切实抓好“两防”夯实基础指标数据,才能精准把握经济脉搏,作出科学预判。同时,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做好沟通解释宣传,科学处理好经济形势研判与统一核算相统一,也是对统计人的一个重要考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