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赴中山调研商贸统计工作和限额以下抽样调查工作

  为加强中山商贸统计,做好2021年商贸统计工作,1月19日,省统计局调研组赴中山市,与中山市统计局和商务局座谈交流商贸统计,并到企业实地调研限额以下抽样调查工作。

  座谈中,调研组详细听取了市统计局关于中山消费市场整体情况汇报、市商务局有关促消费政策的开展情况以及就统计数据提出的一些看法。调研组针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核心指标的特点,结合国家商贸统计方法制度深入分析了中山消费情况,对中山做好商贸统计给出可操作性建议,强调在做好限额以上单位统计工作的同时,要抓好限额以下调查工作,提高限额以下抽样调查数据质量;要严格落实“两防”要求,防虚报瞒报,更要防少报漏报;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常态化培训,提高各级统计人员抽样调查业务水平,由点到面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控;要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力度,促使贸易单位依法履行义务,按时准确填报调查数据;要加大基层数据核查力度,定期开展限额以下抽样调查单位回访陪访工作,确保数据质量;要创新统计方式方法,探讨使用第三方支付数据用于抽样调查工作,让数据更加接近真实。

  调研组还实地调研了中山市九芯净水科技有限公司、中山火炬开发区港城和味轩面馆、中山佰汇商务酒店有限公司3家限额以下抽样调查样本单位,了解限下单位数据填报过程,核对已上报数据,对填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给予现场指导和培训。

  通过调研活动,省、市、部门进一步加强了业务沟通指导,加强了与部门统计联系,实际了解了限下抽样调查基层工作情况,为下一步制定措施规范和提高限下抽样调查数据质量打下基础,调研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省统计局贸外处负责人、中山市统计局局长黄健华、商务局副局长郑延婷,部分中山街道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了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