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与省民宿行业协会座谈交流民宿发展情况

  民宿是旅游住宿业的一种新业态,对解决就业、促进消费、乡村振兴和“空心村”改造等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为深入了解广东省民宿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按国家统计局民宿专项调研通知要求,2月8日上午,省统计局邀请省民宿行业协会座谈广东民宿发展情况。

  座谈会详细听取了省民宿行业协会关于广东省民宿业发展情况介绍。广东省民宿产业发展得益于广东雄厚的经济实力基础和庞大高质量的旅游消费人群需要,省政府也高度重视民宿业发展,于2019年8月颁布实施《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该文件为全国首个由省级层面出台的政府规章文件,明确广东省民宿业经营和管理要求的同时兼顾对新业态的服务与促进,民宿业由原先的不合规、无序发展逐渐向正规化、可持续化发展转变。从2016年至今,全省民宿数量快速增长,特别是《暂行办法》颁布实施后,民宿得到井喷式发展,民宿单位跃居各省第一,截止2020年12月,全省“大民宿”企业数有5万多家,扣除私人公寓和商务酒店等,实际2万多家。

  座谈会上还了解到当前广东省民宿业发展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一是发展不均衡,以本地游客为主,影响力不够。民宿集中于广州、深圳、惠州、清远、河源等地,民宿规模较小,没有形成著名的核心品牌。二是产品档次不高,缺乏地方文化特色。民宿经营者对当地文化理解不够,创新能力不足,加上财力限制,导致大部分民宿缺乏特色,与普通宾馆同质化,缺乏竞争力。三是基础配套设施有待改善。民宿一般依托于当地景点,目前还有分散性区域的民宿周边存在道路狭窄、缺少生活配套设施等现象。四是民宿单位流动人员信息采集系统有待建立。

  会议双方围绕广东省民宿的政策规范、行业支撑、专业管理、规范建设、促消费、促投资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展开充分讨论,详细研究了民宿如何纳统,并就下一步合作调研达成共识,座谈取得预期效果。

  省统计局贸外处、省民宿行业协会负责人和相应业务人员参加了座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