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赴东莞调研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情况

  为落实国家统计局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情况重点课题调研要求,了解广东跨境电商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3月10日下午,省统计局调研组一行赴东莞市调研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情况。

  调研组与东莞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通关物流科,部分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协会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东莞市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情况。通过座谈交流,调研组了解到2020年受新冠疫情和贸易摩擦、新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分流数据、货源流失、汇率上升、物流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东莞市跨境电商业务面临严峻挑战,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加快推进,保订单、稳市场等相关政策的实施,跨境电商运行逐步回稳并快速发展。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市场萎缩及航空通道受阻等疫情因素带来冲击;二是邻近地市竞争及综试区拓容或将长期分流数据;三是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需进一步完善。

  调研组重点就跨境电商涉及一般贸易、邮快件电商包裹、跨境直购、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和网购保税备货等方式的统计口径进行讨论,特别对一般贸易涉及跨境电商部分如何统计进行深入探讨,通过探讨对跨境电商口径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为今后全面测算跨境电商统计数据打下基础。

  与会人员还对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进行了深入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海外疫情持续的情况下,作为外贸行业的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将有效激活国内制造业,有力满足国际消费市场需求,为外贸出口注入持续动力。座谈会取得预期效果。

  省统计局贸外处、东莞市统计局贸易外经专业人员参加了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