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赴汕尾市调研和培训农村统计业务

  为贯彻省统计局“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精神,进一步提高农村统计基层人员业务能力,3月10日,省统计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赴汕尾市为市、县、镇(街道)培训农村统计业务。省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统计处业务骨干,汕尾市三级统计机构农村统计业务人员和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人员共计150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省统计局业务骨干传达了全国农村统计视频会议精神,剖析了汕尾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结构及发展情况,详细介绍了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核算方法、农业综合统计报表制度设计体系,梳理数据来源,并以种植业为例,讲解农业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方法,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理解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积极把农业统计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中,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统计力量;二是要以规范填报《广东省农村社会经济统计基层人员业务台账工作手册》为牵引,建立完善统计台账,落实农村统计“两防”举措,加强统计与农口相关部门间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三是要加强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情况的监测,特别是设施农业、农业现代产业园、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以及名特优新农产品规模和价格等的监测;四是要服务基层,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加大对农村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指导的力度,提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夯实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培训会内容充实,实用性强,受到基层统计人员一致好评。

  会后,省统计局、省农业农村厅和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业务骨干还就做好农村统计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业务共商、数据共享”的共识。

  11日,省统计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赴陆丰市碣海种养有限责任公司和陆丰市内洋养殖有限公司调研“菜篮子”基地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情况。调研组详细询问了企业的生产情况和经营模式,特别对企业生产形势、农产品价格进行深入了解,摸清生产和价格的实际情况和走势,指导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协助企业做好相关资质申报工作,做好相关产品产量和价格监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