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副司长赵庆河带队来粤调研指导服务业统计工作(图)

  4月7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副司长赵庆河带队来粤,座谈并深入调研指导服务业统计工作。省统计局副局长杨骁婷主持座谈会,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田秀华、二级巡视员杨应满,省统计局服务业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011A1578_副本.jpg

  杨骁婷对赵庆河副司长一行来粤调研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长期以来悉心指导支持广东服务业统计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省统计局注重切实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不断提高服务业等各专业能力水平,在国家统计局指导下开展了多项富有实效的统计改革创新,服务业统计工作确保“三实”:人员充实,配强配优服务业专业人员;认真落实,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制度方法和数据审核、质量核查、入退库等各项规定要求不“打折”不“变通”;数据真实,着力抓“两防”,应统尽统、不重不漏,推动新业态新模式规范纳入统计轨道。

  座谈会围绕推进当前服务业统计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互动。省统计局从服务业统计前沿探索、抓好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开发数据助力决策服务等五个方面汇报了广东服务业统计改革创新工作和1-2月服务业及宏观经济总体运行情况。同时还就“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部分行业界定、非普查年份的名录库管理工作和台账试点工作中的“净服务收入”指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011A1586_副本.jpg

  赵庆河对广东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广东数据质量管理扎实到位,数据真实可信,而广东经济体量较大,指标数据对全国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广东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在服务业统计领域的积极探索和方法制度方面的改革创新给全国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和良好借鉴。赵庆河表示,《国家统计局关于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的意见》已经下发,希望下阶段广东能够不断开拓创新,探索更多有效做法。广东统计基础较好,服务业行业成分比较复杂和多元化,开展台账和“净服务收入”等统计试点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广东省统计局把此项工作细化、夯实,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此外,赵庆河还提出要注重非普查年份的名录库管理工作,保持普查年份和非普查年份数据衔接,将统计数据质量管理落到实处。

  杨骁婷表示,衷心感谢国家统计局对广东的信任与厚爱,省统计局承担今年国家统计局服务业专业全部4个重点选题调研任务,将全力配合服务业司扎实认真推进各项工作。此外,广东省服务业领域“三新”经济萌生早、发展快、形式多、“跨界”广,存在不少应纳未纳的前沿难题,恳请国家统计局继续大力指导支持广东积极探索新经济纳统的制度方法、服务业行业新分类标准研究和派生产业名录库动态认定等工作,并加快成果应用,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上服务业统计工作。

011A1539_副本.jpg

  调研期间,赵庆河还参观了省统计局党建与业务创新台账室,对省统计局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创新求实的做法表示赞许。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