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统计局推进乡村振兴统计监测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统计处)被评为乡村振兴先进集体

  近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对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省统计局推进乡村振兴统计监测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统计处)被评为乡村振兴先进集体。

  据悉,省统计局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夯实全省乡村振兴统计基层基础,为促进实施广东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统计保障。

  一是到“定点”强能力。结合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涉农县区工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从高明区农业产业发展情况、高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和促进“三农”发展情况、吉田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等方面切入撰写三个专题调研报告,助力剖析地方乡村振兴基本情况;以“解构数据·看透经济·提升现代治理能力——“七逻辑”诠释当下经济运行变化”为题给高明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各乡镇领导和联络员进行授课,强健基层推进乡村振兴能力。

  二是抓县域重监测。省统计局连续两年下发《关于做好县域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提高县域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数据质量的通知》,站在推进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上认识县域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工作,积极有为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通过召开局专业委员会,由各专业处室提供相关数据,为做好县域统计数据评估提供依据;收集部门资料强化数据联审,有效提高县域数据质量,为乡村振兴各阶段具体任务的实施提供统计服务。

  三是夯基础溯源头。为确保广东乡村振兴统计监测数据数出有据、来源真实、准确可靠,省统计局下发《关于开展农村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的通知》,通过质量检查,有针对性地抓短板、强弱项,提高基层统计数据质量。通过下发《关于做好农村基层统计台账工作的通知》,加强农村基层统计台账的实施与管理,建立健全基层统计数据收集整理管理机制,确保农村基层统计数据数出有据、客观真实。同时,编印《广东省农村社会经济统计基层人员业务台账工作手册》,为各级农业农村统计人员更好学习和查阅业务知识提供服务,夯实专业基础。

  四是抗疫情深调研。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省统计局通过深入调研,及时分析和研判疫情对全省农业经济运行的影响,为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服务保障。省统计局还分别撰写《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农业经济形势的影响研判》《关于广东当前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及销售情况调查报告》,客观研判农业经济走向,对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价格和其他问题提出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实施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兴旺专题调研,写出统计分析报告《产业兴旺 广东乡村振兴凸显新气象》、《广东乡村产业兴旺调研报告》。

  五是新探索全业链。探索建立农业全产业链条核算制度,省统计局认真对涉农一二三产业融合进行研究,从行业小类划分入手,探索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核算方法,并完成2018年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测算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