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开展全省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业务培训(图)

  6月9日,省统计局召开全省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业务培训会议,学习贯彻国家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业务培训会议精神,通报近年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申报情况,布置培训地方及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工作,着力推动统计督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熊德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011A7656_副本.jpg

  会议强调,本次培训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传达学习国家统计局于2021年5月中旬召开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业务培训会议精神,及时贯彻《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结合广东实际,就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和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提出工作要求。二是迅速落实国家统计局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以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反馈意见问题为聚焦点、着力点,找准病灶,精准施策,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久久为功推进国家统计局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到位。三是回应基层统计人的切实需求。针对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工作的薄弱点进行集中培训,重点突破,规范审批申报、受理、审查、决定等各环节,确保审批全过程依法有序进行。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工作不是单纯的统计业务工作,还包含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具有规范性、严肃性和强制性的特征,必须深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工作,明确工作职责,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国家政令畅通。二是要认真学习研究,掌握专业知识。深入领会《国家统计局关于省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内容与要求,提高业务水平,强化素质能力,成为专业能手。三是要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加强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依法依规审批统计调查项目,为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减轻基层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负担,提供坚实的统计制度方法保障。

011A7674_副本.jpg

  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对全省各级统计部门业务人员进行在线授课,围绕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制定、审批、监督管理等典型实例进行了翔实培训,可操作性强。参训人员反馈,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注重实效,为全省依法依规开展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提供了很好指导。

  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统计局设计管理业务骨干,省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处(设计管理处)业务人员等近160人参加了培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