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服务保障“两构建”——省局举办健康专题讲座关爱干部职工健康(图)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月23日下午,省统计局举办健康专题讲座,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岭南陈氏针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中医院大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陈秀华教授为局广大干部职工作中医治未病专题授课。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委托,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遂文主持讲座。

011A1819_副本.jpg

  课堂上,陈秀华以“中医治未病与健康养生”为题,分享中医治未病保健方法与健康养生知识,分析现代亚健康人群的主要症状及调理方法,以九种体质为切入点,详细介绍如何进行体质辨别,不同体质人群的主要表现和传统疗法干预措施;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针灸、火罐、刮痧、刺血、敷贴、熏蒸、沐足等中医传统保健疗法如何在养生调护中发挥作用,体现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的学术思想,分享了清心汤、养心粥等适宜夏季饮食的药膳茶饮,以及情志养心、运动养心、中医五音疗法等夏季养心保健知识。陈秀华还现场展示已申报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岭南陈氏针法”,进行针灸互动体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强化健康管理理念,了解更多中医养生保健方法。

011A1742_副本.jpg

  朱遂文代表局党组对陈秀华教授“送健康到机关”表示衷心感谢,对陈秀华教授精妙针法表示由衷敬佩,并现场分享听课的三个感受:

  一是没有健康都是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全局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健康管理,认真对待自己身体,做好养生保健防护,定期参加体检,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对自己身体负责,就是对工作负责、对组织负责。

  二是深切体会到中医药文化的强大魅力和中医的神奇功效。中医药文化的天人合一、顺应四时、形神兼顾、阴阳平衡等传统理念和现场飞针的神奇功效,蕴藏着极高的生命智慧,是中华民族祖先留给子孙后代的珍贵遗产。全局干部职工要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文化,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是尊重科学,尊医治疗。中医药是中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的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作斗争中逐步形成的医学科学,深刻而复杂,完整而细致,是一门具有严谨理论基础的学问。如需要中医药养生保健治病,要到正规医院,在医生专家的指导下进行。

  健康讲座受到省统计局广大干部职工的欢迎和喜爱,课后纷纷提问咨询,相互交流心得体会,并积极加入全局健康咨询群,表示要以健康的体魄,努力在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