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骁婷参加上半年全省贸经统计数据联审暨统计业务视频会议 围绕“重视”二字提出四点工作要求(图)

  7月27日上午,省统计局召开2021年上半年全省贸经统计数据联审暨统计业务视频会议。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骁婷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1_副本.png

  杨骁婷围绕“重视”二字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责任意识。贸经统计工作不仅仅是一项基础工作,更是集高度政治敏感性、政治敏锐性和政策敏锐度的重要工作,关乎国际民生领域的发展。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从省到市、县都在稳消费、促民生上积极发力,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双统筹工作。贸经统计既是一个数据结果,更是政治效果的重要体现。各级统计机构一定要高度重视贸经统计工作,提高责任意识。二是加强源头管理。贸经统计立足消费领域,是反映商品流通环节的重要统计工作,与国民经济核算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数据质量非常关键。各地一定要强化源头数据的规范管理,抓实抓细工作流程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在更高的起点上取得更好的成果,提供更高质量的统计数据。三是抓紧时间窗口。月度调查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在月报开网前多下基层走访,充分了解重点企业的发展特点和新动向,及时掌握企业的特殊情况,认真研判地区的发展趋势和变化方向。开网之后,对企业数据上报情况进行跟踪,分析结构性指标的变化原因和情况,保证数据实事求是和细致化、颗粒化。四是把好数据质量关。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各地要层层压实责任,把好每个关口。前期基层调研和数据审核要确保扎实深入、数据上报过程要确保全面科学规范。要切实遵循国家相关制度方法,在各级党政部门重视、支持和协同努力下,不断提高贸经统计工作水平,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

图片2_副本.png

  会议传达了国家统计局上半年贸易外经统计业务培训班的主要精神,并就下半年全省贸经统计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严把单位入库审核关,加强源头数据管理,切实做好“应统尽统”工作;二是加强现场核查工作力度,不断夯实统计数据质量;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和分析研究,全力提高统计业务人员水平,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四是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和沟通,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

  会议还对限额以下数据评估方法、地区服务零售测算方案和月度报表存在的问题进行培训讲解。广州、韶关、湛江和中山四个地区就限上企业应统尽统、限下企业数据质量、贸易统计方法制度、电子台账试点工作等方面作交流发言,会议取得预期效果。

  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贸经统计分管领导、贸经专业人员,省统计局贸外处业务人员等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