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赴云浮市调研指导农村社会经济统计工作情况

  为贯彻省统计局“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精神,主动为基层办实事,7月29-30日,省统计局派调研组赴云浮市研讨云浮市中医药(南药)产业统计报表制度,并对云浮市种业和农村基层基础进行调研。

  研讨会上,云浮市统计局介绍了云浮市中医药(南药)产业统计报表制度(试行)建立的背景、思路以及现状。云浮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局、中医药协会分别表示对该制度的认可,并提出相关意见。省统计局调研组对云浮市先行先试建立中医药(南药)产业统计报表制度表示肯定,要求云浮市全面落实省统计局杨新洪局长提出的“先瞄准”“后提取”“再运用创新”南药统计制度的改革思路,并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改革思路的贯彻落实:一是该制度要满足中医药(南药)全产业链增加值核算要求;二是梳理各报表统计范围,农户、企业、基地统计不重不漏;三是要充分考虑基层工作的负担;四是出台相关的质量控制办法,保证统计的数据质量;五是要做好试点工作,解决试点出现的问题;六是要摸清底数,打牢基础,并为其他市建立中医药(南药)产业统计提供经验。

  随后,调研组赴云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温氏集团、新兴县微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中医药、生猪和家禽、稻谷种业发展情况,并听取相关汇报。调研了解到,温氏集团的生猪和黄羽鸡育种水平已经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白羽鸡正在进行良种攻关。该公司生产的生猪和家禽口味独特,更适应中国人的需求。

  调研组还赴云城区和新兴县调研基层统计台账建设情况,审阅了村级统计台账以及农村统计报表,向县、乡、村统计人员详细询问当地农村发展情况,并指出部分村(居)民委员会统计台账中存在的统计口径、数据错漏等问题。

  省统计局农村处相关人员,云浮市统计局局长叶伟光、副局长岑荣汉及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了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