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赴四市开展劳动工资统计工作调研 夯实数据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着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要求,服务好全省“十四五”开局年,7月26-30日,省统计局赴汕尾、河源、惠州、东莞四市开展劳动工资统计报表数据质量调研。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省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汕尾市陆河县人民医院、陆河县富航投资有限公司、陆河外国语学校、陆河县陆昇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陆河县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河源市源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河源市公安局、河源市同济医院、经通空间技术(河源)有限公司、广东省罗浮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惠州一中博罗启正学校、惠州建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东莞凯威计量技术有限公司、东莞理工学院教育服务公司、东莞市常平嘉盛实验学校、东莞市隐贤山庄景区投资有限公司等16家各类型劳动工资统计调查单位。

  调研组通过与基层统计单位及相关人员深入交流,询问各单位统计员劳动工资报表填报情况,了解各单位基本情况,并查阅各单位近期劳动工资统计主要指标的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单位从业人员花名册、单位从业人员工资发放明细表、财务报表等有关资料,核查劳动工资统计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检验填报人员是否理解国家劳动工资统计报表指标口径,核查是否严格按照国家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准确填报劳动工资报表。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调研市、区、县的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感谢相关单位企业的积极配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提出改正意见,并对进一步做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重点抓好“两防”工作,及时、严格审核基层单位劳动工资统计报表,确保劳动工资统计数据报送的独立性和真实性;二是加强对基层劳动工资统计专业培训,确保调查单位统计人员悟透并准确按照国家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填报从业人员和工资总额指标,保障源头数据的真实准确;三是基层统计部门劳动工资专业人员要进一步加强与基层单位的密切沟通,强化专业指导,加强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四是做好基层单位劳动工资统计台账,妥善保管好有关统计基础资料,确保数据填报不重不漏、依法依规。

  汕尾市、河源市、惠州市、东莞市及陆河县、源城区、河源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博罗县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