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赴珠海、佛山调研指导贸经统计工作(图)

  为落实省统计局“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切实从源头上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7月27-29日,省统计局贸经调研组赴珠海、佛山,通过走访企业和商业综合体、召开基层座谈会、开展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调研指导贸经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加强部门沟通,助推提升贸易统计工作质量。

图片2_副本.png

  调研组先后与珠海、佛山两市、县(区)贸经统计人员座谈交流,就当前贸经统计基层力量不足、统计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企业配合程度不够、统计人员更换频繁,以及限上单位入库工作、限下抽样调查工作难点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使基层统计人员加强认识,明确工作重点和重心,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贸经统计工作质量的针对性。调研组现场走访了佛山市长粮米业贸易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检查企业的统计报表填报情况,并对企业在填报统计报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现场解答和指导;走访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了解了华侨城商业综合体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综合体的经营情况,全面了解场内进驻商户的单位类型和纳统情况,针对商户较多为企业分支机构,与商业综合管理人员探讨商户纳统的可行性路径,营业额扣点和保底租金的商户为综合体商户主力,综合体管理方基本可以客观掌握其经营数据,为纳统创造条件,建议招商引资时鼓励企业以独立法人单位的形式进驻园区,为地区统计提供更有力的数据支撑。

  调研期间,调研组应邀参加省商务厅上半年消费市场运行分析会,解读研判消费市场走势,并对全省二十一个地级市商务人员培训讲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方法制度;应邀参加了佛山市2021年全市统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市、区和街镇统计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详细讲解了贸易统计主要指标解释、贸易统计原则、主要调查方法及计算方法和实际统计工作中易混淆、易出错的知识要点等内容,并强调要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方法制度,规范做好企业统计台账工作,确保数出有据。

  珠海市统计局副局长罗玲、市、区统计局贸经专业人员,佛山市、区统计局、镇街贸经专业统计人员参加调研和座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