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李珠桥对分性别统计提出“四要”新要求(图)

  8月5日,省统计局在佛山举办广东省分性别统计业务培训班,总结2020年分性别统计工作,部署2021年分性别统计年报,培训分性别统计直报系统操作。省统计局副局长李珠桥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妇儿工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和省直有关单位统计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图片3_副本.png

  在上午开班仪式上,李珠桥以“六个一”对全省分性别统计工作进行高度概括总结,认为:一是打造一个高效工作机制。省统计局、省妇联领导掌舵,省统计局社科处、省妇儿工委办紧密合作,省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了高效的工作机制。二是打造一个联网直报平台。充分利用广东建设数字政府建设契机,在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上搭建分性别统计数据采集及汇总系统。三是推出一项重大创新。先行先试,在全国首创分性别统计制度。四是不断优化的一套指标体系。与时俱进,不断优化广东省分性别统计指标体系,更加客观、全面、系统反映社会性别发展状况。五是发布一份分析报告。用数据说话,每年精心研撰《广东省社会性别统计报告》,获得省国家统计局、全国妇联及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和充分肯定。六是造就一支专业队伍。以工作为纽带,培养一批部门分性别统计业务人才,造就了一支分性别统计业务队伍。同时,李珠桥也指出存在问题,统计制度不能完全涵盖社会性别发展状况,需要完善;工作机制还要进一步理顺,要加强和“两纲监测”工作联动;分别性别统计成果单一,要拓宽思路,丰富统计产品。

图片4_副本.png

  李珠桥对做好分性别统计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加强研究,完善统计制度,力求让制度方法更接近科学。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性别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扩大。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统计工作就要加强分析研究,摸清情况,从实际出发,改进统计方法,让制度更加客观科学反映社会性别状况。二要提高工作质量,让数据更接近真实。分性别统计数据来自于职能部门,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责任心,以对本部门负责,对本职工作负责的态度,向统计部门提供全面、客观、准确的统计数据。统计部门要加强数据审核把关,让数据更接近真实,提高分性别统计工作质量。三要力求实效,践行为统计数据需求者服务的初心使命,形成分性别统计分析系列产品。在做好统计分析,打造一份高质量综合统计分析报告基础上,还要加强统计数据的挖掘、分析研究,从多视角、多维度分析社会性别状况,力求打造系列分性别统计分析报告,更加深入、准确反映全省社会性别发展情况。四要加强沟通融通,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成效。分性别统计数据基础在部门,第一手资料掌握在部门手里。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和协同、合作尤为重要。建立一个日常工作机制,有利于密切工作联系,及时反映工作信息,对推动分性别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与会的省妇儿工委办公室负责人充分肯定了全省分性别统计工作在推动社会性别平等的重要意义及在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勉励大家要密切配合、努力工作,共同把全省分性别统计工作推上新台阶。

  培训班对2020年分性别统计报表制度进行了重点讲解;对分性别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操作进行了培训。现场进行数据填报和对数据初步审核。

图片5_副本.png

  下午,培训班套开了分性别统计专题座谈会,就统计指标设计、指标口径、计算方法等统计制度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工作展望进行了广泛交流,取得良好成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