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王丽莹带队赴广州荔湾开展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图)

  为深入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增强统计基层基础能力,提高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9月15日,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丽莹带领省统计普查中心一行5人赴广州市荔湾区开展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实地核查工作。

  在荔湾区统计局的工作座谈会上,王丽莹听取了广州市统计局、荔湾区统计局有关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了解了当前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填报及“扫码读数”工作开展等情况。王丽莹对广州市、荔湾区开展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级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IMG_20210915_151159_副本.jpg

  王丽莹指出,调查单位的真实性及其基础信息的准确性是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前提,定期组织开展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是夯实统计基础的关键一步,是开展统计调查的坚实支撑,是发挥统计作用的重要途径。

  王丽莹强调,一要高度重视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抓手,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要坚持全面的实事求是数据质量观,切实加强“两防”。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核查工作,把好源头数据质量关,确保调查单位数据核查工作抓细抓实。三要结合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探索充分发挥部门行政记录作用的办法,通过如企业用电量、用水量、银行贷款等指标,验证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以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IMG_20210915_161747_副本.jpg

  座谈后,王丽莹一行来到广东泰记和天投资有限公司开展数据质量实地核查,重点核查单位是否真实存在,是否正常营业,是否为法人单位;核实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单位名称、详细地址、联系电话、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机构类型和登记注册类型等指标是否正确,以及“营业收入”等指标是否与部门共享数据存在差异等。王丽莹与公司负责人就公司经营、受疫情影响程度、对未来经济发展信心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对其给予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公司报送统计数据、建立统计台账等具体统计工作开展业务指导。

  期间,王丽莹了解到该公司在党支部建设方面颇有成效,多次获得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员会、荔湾区龙津街道工作委员会授予的“先进党组织”称号,欣然与公司负责人就党建工作进行交流探讨、相互取经。王丽莹介绍了省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学习党史与学习统计发展史相贯通相结合的经验,简要讲述了党领导的统计调查史以及我国统计工作历史经验,在场的公司党员代表表示,通过这一场“别致的党课”,了解到了统计工作传承的红色基因、凝结的奋斗精神,将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报数,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场的省、市、区统计工作者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党建与业务双融合的机会,要在工作实践中坚持、继承、发扬统计工作宝贵经验,接续奋斗、矢志不渝践行统计为民理念,以“两防”建立全面实事求是“数据观”,为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贡献力量。

  广州市统计局副局长罗志雄、荔湾区统计局局长梁海锋,省统计普查中心、广州市普查中心业务人员参加了座谈和实地核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