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望闻问切”吉田村“四看”把脉集体经济发展(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定点联系涉农县(市、区)工作,9月23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赴高明区开展深入基层定点联系调研工作。调研期间,杨新洪对吉田村智慧农业、拆旧复垦农业用地使用、忘岁林用地、佛山实验动物科技园建设、党建情况等进行深入了解,“望闻问切”把脉吉田村产业化发展现状。

IMG_9048_副本.jpg

  “望”真切。杨新洪实地调研了吉田村智慧农业科技园、豆芽生产车间、忘岁林用地。在智慧农业科技园田头察看了无人水稻农场的晚稻生长情况,在豆芽生产车间察看了生产设备,在忘岁林用地处了解了建设现状和规划情况,对吉田村产业发展现状有了直观了解,获得第一手资料。

  “闻”全面。杨新洪全面深入了解吉田村集体造血项目,主要是智慧农业、佛山实验动物科技园、光伏发电、绿化树种植、拆旧复垦耕地出租五大项目,预计本年度村集体纯收入45万元左右。

  “问”细节。在聆听介绍的同时,杨新洪不断就各项目细节提出询问,不断与市、区、镇、村业务人员和项目负责人交流沟通。杨新洪特别关心智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现状,从无人农场水稻种植面积、耕地经营形式、种植技术要求、无人智能化设备使用的安全性,技术的原创性到与常规水稻生产的经济效益对比、其它高经济价值作为种植可行性等方方面面进行了解和沟通,对光伏发电、豆芽生产运营模式等其他产业也与各级业务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切”要害。杨新洪调研中指出,乡村振兴关键是要增强乡村自己的造血能力,要找到技术与产业的结合点,匹配现实应用场景,找准市场提高经济效益。对无人智慧农业,杨新洪强调企业要掌握核心技术,把各类农产品运用于智慧农业的核心算法紧紧掌握在自己手里,通过吉田村的智慧农业的示范作用推广使用,扩大高明区智慧农业运用范围。

IMG_9094_副本.jpg

  把脉吉田村发展集体经济,杨新洪“望闻问切”后提出“四看”庚续发展药方:一是看齐高质高效农业,发展“专新特优”产业,提升经济效益。要发展像智慧农场这种符合当前农业从业人员越来越少背景,代表了农业生产集约经营趋势,具有成本优势、绿色生态的现代高效农业。二是看重自身资源禀赋,做好规划量力而行。目前建设好的光伏项目是个标杆。在当前碳中和节能减排大环境下,也要充分利用本村山地林地资源发展生态循环、观光休闲农业等提高村民收入。三是看好农业企业经营,着力培养“农田资本家”。个体种养小、散、弱缺陷明显,而企业规模化经营更有利于建设立体农业,实现生态循环,优势明显。四是看住适度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解决农业生产集中经营后村民劳动力剩余问题。

  在调研吉田村产业发展情况同时,杨新洪还详细了解吉田村基层基础建设情况。杨新洪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省统计局也把今年作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吉田村要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党员强不强,支部建设好不好,关系到村民的凝聚力,直接影响到能否抓住政策机遇推动村经济发展。他鼓励吉田村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通过促进村集体发展让农民增产增收,通过公共设施建设,让农民实实在在得到好处,提高生活水平。

  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汪国新、农村处负责人,佛山市委常委闫昊波、市统计局局长曾祥钳,高明区副区长汪晨亭,佛山市、高明区统计局等有关人员参加了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