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办实事走深走实 细无声服务基层——杨骁婷带领城调数管中心党支部赴莞开展“为群众服务办实事”活动(图)

  9月23日,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骁婷带领省城乡统计调查和数据管理中心党支部赴东莞市开展“服务基层办实事技术服务送到家”主题党建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服务基层、服务企业。

  城调数管中心党支部在前期广泛开展统计基层相关情况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东莞镇街及企业统计工作特点,针对性地制定了“服务基层办实事 技术服务送到家”工作方案,同时开展“联网直报技术支持到基层(企业)”“多源数据融合应用为基层减负”“网络数据安全保障服务进基层”“统计业务培训服务强基础”等四项服务内容,统筹力量、提高效率,最大限度为基层和企业提供贴心服务,有效解决基层和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难点和痛点。

  支部同志直奔一线,深入南城街道、统计办和联网直报企业,按工作方案分为多源数据融合应用服务组、统计业务培训服务组、网络数据安全保障服务组、联网直报技术支持服务组开展工作,四路人马同时并进,现场答疑纾困、解决问题。

图片1_副本.png

  多源数据融合应用服务组与市统计局、镇街统计工作人员细致剖析基层统计调查中遇到的入户难、填报难、核数难等问题,围绕如何充分应用各级职能部门行政管理数据、各行业领域及各类市场主体数据,实现数据关联、比较、印证、核验等需求,共同推进省、市、县(区)、镇街等各级部门数据融合,为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减轻基层统计工作负担提出工作思路和可行措施。

  统计业务培训服务组深入了解国家统计网络培训平台在基层统计机构的应用情况,收集基层统计业务培训工作需求,以进一步优化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切实解决基层统计人员工学矛盾,有效推进学用融合,提高统计业务培训质量,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

  联网直报技术支持服务组现场调研掌握镇街统计机构的联网直报全流程管理工作情况,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解决镇街直管业务工作的问题和困难。网络安全保障服务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现场为镇街统计机构提供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服务,帮助查找安全薄弱环节,提出切实有效解决方案,提升基层统计机构网络安全和数据保密防护能力,有效保障统计调查安全开展和统计数据安全保密。

图片3_副本.png

  在唯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美宜佳控股有限公司等联网直报企业,各小组并队会合,收集企业在统计联网直报工作中碰到的具体问题,共同听取企业对开展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面对面解答企业疑问、及时解决统计专业与技术问题。

  杨骁婷充分肯定了东莞各级统计人员的辛勤付出与工作亮点: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务求工作实效;二是既解决共性问题,又做好个性服务;三是注重源头管理,及时掌握情况;四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同时,杨骁婷提出省、市和基层各级统计部门要上下联动,共同努力做到“四个统一”:过程和结果相统一、安全和效率相统一、加强规范与培训指导相统一、改革创新与建章立制相统一,真正实现从“会统计”向“智慧统计”的本质提升,从“提要求”向“送服务”的深刻转变。

  省统计局机关党委积极指导并派员全程参与城调数管中心支部的主题党建服务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