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赴韶关开展劳动工资统计调研工作(图)

  为了解掌握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落实省统计局“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的工作部署,9月22-25日,省统计局调研组一行赴韶关市所属的乐昌、南雄、翁源等地开展调研工作,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能力,切实提升调查单位数据质量。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乐昌市中建材水泥有限公司、乐昌市农业农村局、韶关市瑞德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南雄市珠玑镇人民政府、翁源县龙仙镇卫生医院、广东省青云山药业有限公司等6家各类型劳动工资统计调查单位。

图片1_副本.png

  调研组重点围绕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平均人数、工资总额、平均工资等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仔细查看了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单位从业人员花名册、单位从业人员工资发放明细表、财务报表等有关资料,并与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数据进行比对。同时通过详细询问调查单位填报统计报表的数据来源和统计口径,对调查单位上报数据存在指标口径理解错误等问题现场予以纠正,同时宣传了统计法律法规,强化企业单位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切实提高了基层及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统计基础,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进一步掌握了企业在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填报方面的堵点、难点,查明问题症结,并对进一步做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重点抓好“两防”工作,及时、严格审核基层单位劳动工资统计报表,确保劳动工资统计数据报送的独立性和真实性。二是加强对基层劳动工资统计专业培训,确保调查单位统计人员准确理解统计报表制度及指标口径,保障源头数据的真实准确。三强化业务指导,加大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的频率,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深调研,做好“望闻问切”,及时整理归纳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四是做好基层单位劳动工资统计台账,进一步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有效保证数出有据,有源可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来到省统计系统“传承红色基因、恪守初心使命”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岭南统计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广东统计史料馆和“忘忧红九林”。参观有纪念意义的统计资料展柜、统计老物件和统计文化宣传牌,感悟竹林中刻写的“忘忧、红九、思进、真实、准确、完整”精神,深入了解广东统计历史,接受统计使命教育和统计文化熏陶。

  省统计局人口处相关人员,韶关市及乐昌市、南雄市、翁源县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