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赴清远市开展贸经业务培训 调研限上单位审核入库工作

  为深入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党员先锋岗”下基层服务,落实全省“统计基础建设年”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贸易企业统计基础工作,从源头切实提高全省贸易单位统计数据质量,9月23-24日,省统计局调研组到清远市对清远市、相关部门、县区、重点镇(街)、重点商贸企商贸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对2021年年度和2022年月度单位入库工作进行调研。

图片1_副本.png

  调研组详细讲解了贸易统计主要指标、贸易统计原则、主要调查方法及计算方法、实际统计工作中易混淆、易出错的知识要点等内容,强调要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方法制度,按指标口径准确报送统计数据,才能准确反映商贸变化情况,并要求规范做好企业统计台账工作,确保数出有据。

  培训结束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与基层统计人员进行业务交流和答疑,对转专业基数是否保留、分支机构纳统、分支机构之间开票统计、批发零售口径区分等情况进行讲解。这次培训涵盖理论和实操,对基层人员进行细致业务培训,有利于提高基层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从源头规范和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培训取得预期效果。

  调研组结合2021年年度和2022年月度单位入库审核工作,了解研究如何从单位入库方面确保贸经统计应统尽统。调研组还详细了解未缴纳增值税缺少《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或《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无法反映实际经营情况的企业所使用的业务系统情况,研究不同类型贸经企业业务数据情况,探讨如何使用企业业务系统客观数据来作为入库材料,并对入库后企业如何客观报送统计数据进行研究探讨。通过入库调研,调研组对纳税依据不足企业如何入“四上”名录库进行统计,有较为客观和全面了解,为单位入库方面做到应统尽统打下基础,调研达到预期目的。

  市统计局、县(市、区)统计局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市商务局、市文广旅体局统计业务骨干,清城区重点镇(街道)、商贸重点企业有关业务骨干,省统计局贸外处负责人等参加了培训和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