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赴湛江调研核查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为进一步夯实服务业统计工作基础,提升基层服务业统计工作水平,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9月30日下午,省统计局调研组到湛江市开展服务业统计工作调研和数据质量核查。

  调研组先后到湛江市世贸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和湛江市赤坎调顺储运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和核查,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和存在困难,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详尽解答。调研组对企业负责人和统计员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宣讲,详细询问统计员是否明晰统计指标的口径、统计数据采集和报表生成过程;现场核验了企业的营业执照,认真查阅企业2021年1-8月统计台账、财务报表、纳税申报表、工资表(人员花名册)以及其他原始单据资料,仔细核对主要指标数据,还查看了企业的业务系统和记录证书安装时间。通过核查,规范了服务业企业统计行为,提高了企业统计数据质量。

  通过调研和核查,调研组认为,湛江市、县(区)两级统计部门对企业统计工作指导到位,数据质量管理扎实到位,数据真实可信。调研组指出,服务业行业成分比较复杂和多元化,市、县(区)两级服务业统计人员要加强统计业务学习,把统计工作做细做实,要加强对基层和企业的调研指导,严格落实“两防”工作,切实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利用市统计局举办服务业统计业务培训的契机,结合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基本概况和重点问题,详细讲解了服务业统计主要内容、规上服务业统计报表制度和重点业务问题、规下服务业统计业务,对规上服务业统计重点业务问题进行解惑释疑,为湛江市规范开展服务业统计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省统计局服务业处有关人员参加了调研和核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