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第一时间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强调抓学习提站位聚主业强能力重创新增优势践初心办实事

  11月12日,省统计局党组召开会议,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朱遂文、王丽莹、李珠桥参加会议,一级巡视员刘智华,二级巡视员杨少浪、熊德国、汪国新,及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成就,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

  会议要求,全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集中组织学习,全面系统、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意义,更加自觉扛起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经验,更加重视从中汲取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智慧力量;深刻领会新时代我们党的努力方向,更加坚定不移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深刻领会全会实践要求,更加扎实地在广东统计系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杨新洪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

  一要抓学习提站位。统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既要讲专业性也要讲党性,才能为数据需求者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要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持续锤炼提升“政治三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统计部门政治机关建设水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统计工作实践,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以及《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及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的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南粤统计人的应有贡献。

  二要聚主业强能力。全会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统计工作主要是搜集、整理并提供统计基础资料,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为党委、政府决策和社会大众提供统计服务。从这个角度上看,统计工作的本质也是总结——展望。这要求统计人要不断增强专业能力,牢树专业敬业勤业精业精神,提倡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干;不断增强法治能力,牢固树立统计法治意识和“两防”思维,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增强适应能力,洞察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把握错综复杂的统计工作形势;不断增强转换能力,细研统计数据内在规律,深挖方法制度关联逻辑;不断增强作风能力,抓工作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欲求人先求己,欲求上先求下。当前要扎实做好年终岁末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好第四季度和全年统计数据生产,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三要重创新增优势。《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坚持理论创新”“坚持开拓创新”2项均提到了“创新”,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灵魂。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领全国统计改革风气之先,承接更多国家统计创新试点任务,以“7+n”为引领持续推进广东统计现代化改革,加快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共同富裕等重点领域统计改革步伐,尤其是要进一步完善“双百”信心统计调查制度,举办第二届“岭南杯”统计建模大赛,开展统筹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专项试点,创新碳排放统计核算研究,完善“一地两统、结果双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统计工作机制,为国家顶层设计提供更多地方改革创新经验。

  四是践初心办实事。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强化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初心和使命,立足为数据需求者服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完成“走基层进企业调研解难题”“服务基层办实事 统计信息技术送到家”“广东统计基层基础年建设”“深化‘7+n’统计改革创新”等重点民生项目,组织做好评估验收,确保办实事经得起检验。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对重大问题的研究深度,进一步丰富统计数据发布内容,积极做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将办实事贯穿统计工作始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