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赴珠海开展服务业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

  为深入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11月17日,省统计局赴珠海市开展服务业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调研服务业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帮助解决基层调查单位数据报送中存在的问题,并到苏兆征故居陈列馆,追寻红色革命足迹,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促统计”。

  调研组先后到珠海市两家公司,实地查看调查单位生产经营场所,核验企业(单位)营业执照,核实调查单位主营业务活动、行业代码,与调查单位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调查单位经营情况,认真查阅2021年1-9月企业统计台账、财务报表、纳税申报表、工资表(或人员花名册)以及其他原始单据等资料,查看企业的业务系统,仔细核对主要指标数据上报情况,详细询问统计人员统计数据采集和报表生成过程。

  针对核查中发现的企业应交增值税指标填写口径不统一的问题,调研组进行了详尽解答,并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现场指导,讲解培训服务业统计指标的口径、采集方法、数据采集等业务。调研组要求,市、县(区)两级统计局服务业统计人员要加强自身统计业务学习,同时加强对基层和企业的调研指导,严格落实“两防”措施,切实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通过此次核查,进一步规范了服务业企业统计行为和取数标准,夯实了服务业统计基础,提高了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充分发挥了统计职能作用。

  调研组还到苏兆征故居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苏兆征同志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和著名领袖、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国际工人运动活动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为党的革命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苏兆征故居陈列馆运用主题浮雕、人物场景、油画等艺术手法,生动形象地展示苏兆征从普通海员到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为中国革命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在苏兆征故居陈列馆内,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驻足观看图片介绍和文字解说,接受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聆听苏兆征烈士革命事迹,缅怀革命前辈,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特区精神。

  省统计局服务业处、珠海市统计局、高新区统计局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了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