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朱遂文出席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暨报表制度布置培训班 要求守正创新推动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图)

  11月15-17日,省统计局在珠海举办2021年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暨报表制度布置培训班,传达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报表制度布置会议相关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情况,布置培训服务业统计2021年年报和2022年定报报表制度,开展研讨交流。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遂文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2.微信图片_202111190926062_副本.jpg

  朱遂文指出,过去一年来全省服务业统计系统在省统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服务业统计工作改革发展,服务业统计工作呈现新气象,为数据需求者服务取得新成绩。一是党建业务融合,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探索统计前沿,锐意创新进取,稳步推动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三是坚持上下同心,保证数据质量,扎实完成各项统计报表任务;四是注重调查研究,加强统计分析,进一步提升数据服务决策能力;五是强化人员培训,深化部门合作,提升服务业统计基层基础能力。

  朱遂文就做好2022年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认真研究制度方法。全省服务业统计人员要吃透相关政策标准和制度方法,对新修订内容、新规定和新要求首先做到自己明白,再及时向基层调查单位统计员传达培训到位。二是要一以贯之推进“两防”。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守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进一步完善服务业统计台账资料,指导服务业调查单位做好电子台账建设,抓好源头数据管理,持续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保证数据质量。三是要抓实单位入库。加强培训指导,加强审核,确保调查单位申请入库资料符合要求、行业代码划分准确无误。各地要动态监测企业规模情况,对符合标准的企业进行宣传和填报指导,做到应统尽统。四是要加强服务业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专业人员能力水平,有条件的地市要及时开展服务业生产指数编制工作,编印服务业统计资料,加强统计分析研究,推动服务业工作取得新突破。五是要强化业务协同。加强部门调研,提升运输邮电分析的高度,拓展分析深度。充分发挥政府统计数据资源丰富和行业统计职能清晰地优势,推动数据开发多出精品,提高部门服务业统计工作水平。

  结合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培训班围绕规模以上服务业报表制度、运输邮电统计制度、规模以下服务业样本轮换方法、基本单位入库要求、部分行业事业单位调查、互联网经济统计等工作进行了培训,组织各地级以上市服务业统计人员就服务业调查工作开展研讨,组织交通运输邮电主管部门和重点直报企业进行运输邮电统计业务交流。参训人员积极互动,省统计局业务人员对部分疑难问题现场答疑,培训班取得良好效果。

  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以及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统计局服务业统计业务负责人、业务骨干,各运输邮电部门、重点直报企业统计工作人员,省统计局服务业处和相关专业处人员参加了培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