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赴广州开展企业研发填报资格核查工作

  为深入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抓好研发统计数据质量,夯实企业研发统计工作基础,11月16-18日,省统计局赴广州开展企业研发填报资格核查工作。

  核查组先后实地走访了加特可(广州)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广州明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玻思韬控释药业有限公司、广州达意隆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鹰金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合诚化学有限公司、广州皓醒湾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联环宇现代物流有限公司和广东智源信达工程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企业近两年来生产经营、研发活动及研发成果的相关介绍,实地察看企业研发场所、设备等研发环境条件,现场查阅企业2020年统计报表、财务报表及研发会计账、研发项目立项及研发人员情况、专利申请受理证书论文等成果资料,对企业研发填报资格和研发数据上报质量开展现场核查。

  核查期间,核查组与企业科研管理人员、科技统计人员及财务人员就研发统计年报数据填报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并纠正了企业在研发统计报表填报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企业享受所得税加计扣除等政策、国内外形势对企业研发活动影响,以及企业未来研发工作计划等情况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了解企业在研发活动中面临的困境,听取了企业对研发创新普惠性政策的相关建议。

  针对本次核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核查组指出,各级统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依法依规统计意识,切实抓好统计“两防”工作;要认真梳理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对企业研发统计培训力度,增强企业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严格按照国家统计报表制度填报数据的能力。

  省统计局社科处有关人员,广州市及黄埔区、天河区统计局科技统计相关人员参加了核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