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赴粤东四市开展劳动工资统计工作调研 指导提升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

  为进一步夯实劳动工资基层基础统计工作,深入推进全省统计系统“强基础、增能力、再创新”深落实年各项工作部署,3月7-11日,省统计局调研组赴汕尾、汕头、潮州、揭阳四市开展劳动工资统计报表数据质量调研,全面提升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四市有关公安部门、幼儿园、小学、中学、医院、报社、残疾人联合会、公司企业等21家具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逐一走访调研,重点了解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等行业劳动工资统计情况。

  调研组紧紧围绕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平均人数、人员类型、工资总额等重点指标,认真查阅各单位2021劳动工资统计年报表、2021年1-3季度劳动工资统计报表、统计台账、单位从业人员花名册、工资福利发放表、财务报表等基础资料,详细询问统计员对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制度和统计指标、口径、范围的理解以及劳动工资统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部分单位对劳动工资统计指标理解不准确、计算方法不正确、统计台账不健全、业务培训不到位等问题,进行详细说明和释疑,指出容易漏统、多统的项目和常见计算错误类型,确保统计人员准确、完整理解劳动工资统计指标的丰富内涵,切实提高劳动工资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调研组强调,劳动工资统计数据是国家赔偿标准、社保缴费基数、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基础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诸多利益密切相关,是一项重要的国计民生统计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水平,调研组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重点抓好“两防”工作,及时、严格审核基层单位劳动工资统计报表,进一步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二要加强对基层劳动工资统计专业培训,确保基层单位劳动工资统计人员熟练掌握业务基础知识,严格按照国家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制度的要求准确填报报表;三要做好基层单位劳动工资统计台账,妥善保管好有关统计基础资料,做到数出有据;四要进一步加强与基层单位的密切沟通,强化专业指导,共同把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做好;五要深入开展2022深落实年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基础统计工作水平。

  四市及所属的部分县(市、区)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及业务人员,省统计局人口就业处有关人员参加了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