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王丽莹与省工信厅座谈提出三个“切实”助力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

  为加强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研判,深入开展“双十”产业集群分析研究,3月29日下午,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丽莹会见来访的省工信厅副厅长曲晓杰一行并就广东工业发展和数字经济统计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王丽莹对曲晓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工信厅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统计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广东是工业大省,工业稳则全省经济稳,工业强则全省经济强。要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发展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双十”产业集群发展,重点推动电子、电气、汽车等优势产业及新能源、智能制造、5G技术等前沿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为广东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为促进广东工业经济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王丽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切实加强产业前瞻布局,抢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广东工业企业数量大,产业布局齐,产业链完整,发展基础好。各地要加强产业细分领域研究,及时捕捉行业发展方向,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加强前瞻布局,积极协助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领域环节实现突破,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完整。二是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各地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式,细化工作举措,敢为人先,主动作为,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进一步优化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三是切实助企纾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当前,全球重要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工业生产经营成本持续攀升。广东工业企业大部分处于制造业中下游,被动承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市场化程度高、议价能力较弱,经营难度持续加大。要加大保障各种生产要素,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助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曲晓杰认为王丽莹对全省工业经济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分析切中要害,所提建议针对性强,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导性,对省统计局一直以来及时提供工业统计数据,积极支持配合工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作,在电子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分析研究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会上,省统计局还介绍了广东数字经济统计试点及相关数据测算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广东工业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进一步完成好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研讨。

  省统计局工交处、服务业处,省工信厅数字产业处、电子信息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