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召开“岭南杯”第二届广东省统计建模比赛论文初评会 杨新洪殷切寄语“三个一”(图)

  5月10日,“岭南杯”第二届广东省统计建模比赛论文初评会在广东省统计局拉开帷幕。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丽莹、李珠桥、张锦平,一级巡视员刘智华、朱遂文,二级巡视员熊德国、汪国新、陆小环参加会议。

011A2586_副本.jpg

  会上,杨新洪亲自为18名评审委员会人员依次颁发聘书,并以“三个一”殷切寄语“岭南杯”第二届广东省统计建模比赛论文初评会。

  一是为统计人搭一个平台。开展“岭南杯”统计建模比赛的初衷,就是要为广大统计工作者的求知探索实践需求搭建一个平台。从数量上来说,今年是第二届“岭南杯”统计建模比赛,对比两年前的第一届赛事,参赛队伍从22支增加到了60支。数量上的翻倍扩充,体现出越来越多的统计工作者,致力于提高自身统计分析水平和专业技能,不断激发统计改革创新热情,为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迸发强大动力。从大环境来说,国际形势风云跌宕、新冠疫情此消彼长,在多重因素的交织影响下,用鲜活的数据、科学的模型观测疫情下经济社会发展,预测趋势走向、规避潜在风险、服务经济社会,很有必要、颇具意义。从构成上来说,这次的60支参赛队伍,层次丰富、构成饱满。有28支来自政府统计系统,从这其中,省统计局将择优选拔输送2支队伍参加国家统计局举办的全国统计建模大赛;有30支队伍来自高校系统,他们充满着朝气与活力,在这个魅力四射的五月,省统计局愿意走进、贴近青涩校园,觅见他们的青春之歌;还有2支民间力量参赛,打开门来办统计是省统计局的宗旨,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为统计改革创新添砖加瓦、建言献策。

  二是向评委们说一声辛苦。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中,省统计局仍然安排时间做这件事,是为了更长远、更可持续地发展统计事业。参加论文初评会的18名评委,都是具有统计工作相关专业技术高级职称的人员。作为专业细致的评委,应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从选题的有效性、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表述的清晰性出发,进行公平、公证、客观的评定。一天的评审工作是紧凑衔接、紧张高效的。全体评审委员会成员和工作人员都很辛苦。而大家从各种层面、各条维度换来的辛苦,会凝聚成广东统计可持续发展的强劲推力,会描摹出广东统计万年常青的坚实底色,更会把广东第一经济大省背后的统计支撑彰显得淋漓尽致、精彩纷呈。

011A2546_副本.jpg

  三是向参赛选手致一次敬意。5个月来,180名参赛者,从各种范围、抽象、时间、功能以及有趣的逻辑中,迸发思维的火光,一步一个脚印,潜心思索、查找文献、搭建框架、运用工具,高质量创建出60个模型。今天能徜徉其中,向他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建模比赛是一次统计思维、统计思路、统计思想和统计实践的汇聚。60支队伍,60个角度,60个模型。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通过统计建模比赛,使整个统计事业熠熠生辉起来。这才是省统计局举办“岭南杯”的最大价值体现。

  杨新洪强调,自己是第九任的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借这个充满福报与祥瑞的数字,希望“岭南杯”长长久久,久久为功,一年接一年,持续办下去。

011A2730_副本.jpg

  会议推选出评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由评审委员会主任王丽莹组织学习《“岭南杯”第二届广东省统计建模评比办法》和《论文初评评分标准》,明确论文初评工作任务、强调评审工作纪律。经过一天的评审,分A组(统计系统)、B组(高校、社会统计机构)两个组别,分别从高分到低分选取前15名的参赛队伍进入论文答辩环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