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为所在支部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图)

  11月29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为所在核算处党支部上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提高核算工作能力与水平”的专题党课。

W020221130659910560677.jpg

  杨新洪结合工作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深入浅出的系统阐释。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是求真务实的行动纲领。

  杨新洪强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统领提高核算工作能力与水平,要从“四个坚持一个着力”五个方面深刻领会报告对核算工作的要求与意义。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核算工作的根本保证。全体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核算工作。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科学核算的基本立场。国民经济核算是通过数据来描绘一定时期国民经济的运行状况,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和市场主体是核算的“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核算,强化对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统计调查研究,深度挖掘数据资源,提升数据“深加工”能力,更好满足社会公众多层次、多元化统计需求。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是提高核算能力的主要动力。面对国民经济核算中的新问题新挑战,要更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核算方法制度改革,拓展以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为重点的三大核算改革成果,不断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取得更多更好成果。

  四是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核算工作的新要求。全体党员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针对经济、社会、生态等领域出现的新课题,积极开展核算研究,以核算结果量化推动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五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核算工作的新任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体党员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入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强化统计预判预警,更好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参加听课的全体党员纷纷表示,杨新洪同志的授课具有很强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对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很有启发和教育意义。下一步,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实际成效。






 

相关链接: